“2023非遗品牌大会”擦亮非遗“金字招牌”
2023-03-19 08:5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徐壮)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升格为全国性的大型非遗活动,参会、参展主体扩展到全国范围。该活动将深入研究非遗品牌建设的新方法,共同探索非遗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实现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擦亮非遗“金字招牌”。

  “品牌是‘2023非遗品牌大会’的核心。”出席发布会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介绍,大会多板块品牌展各有侧重:传统工艺品牌展围绕非遗品牌保护、传承、发展,对35家传统工艺品牌进行展览展示;研培计划成果展对研培计划孵化出的36个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及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非遗工坊品牌展重点展示30家非遗工坊品牌及相关成果。

  品牌建设是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介绍,培育和推广非遗品牌,有利于激发非遗项目的传承活力,调动广大非遗传承人、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生产更多文化内涵丰富、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非遗相关产品,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透露,大会将首次组织非遗企业代表现场签约,协议金额预计达3亿元。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于3月23日至25日在广州市举办。除了静态的品牌展外,大会还筹备“非遗之夜”展演等板块,让非遗品牌以民众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可购买、可学习的方式呈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4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