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举措加快推出 “首次”“首单”不断涌现——金融部门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3-03-31 08:4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题:改革举措加快推出 “首次”“首单”不断涌现——金融部门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进出口银行和沙特阿拉伯国家银行最近成功落地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实现进出口银行与沙特金融机构间的首次合作。”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客户部副总经理高宁说,贷款将优先满足中沙贸易项下的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首次”“首单”不断涌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

  3月17日,中国银行首单与欧洲供应链融资平台合作的跨境供应链人民币融资业务成功落地,为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积极提供金融支持;截至3月27日,农业银行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群体发放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4433亿元,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金融部门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促使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召开的会议强调,“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货币政策在总量上需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3月27日,央行今年首次全面降准落地,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25个百分点,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我国信贷保持较快增长。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创下单月信贷投放最高;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

  从金融部门近期会议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到,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制造业、乡村振兴等的金融支持。同时,还将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助力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更好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

  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机构积极主动作为,为扩大相关领域信贷投放推出针对性措施。

  据了解,中国银行近期制订了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提出2023年全年为境内外市场主体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不低于30万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设立农田建设专项贷款,拟支持超4000万亩农田建设。兴业银行聚焦新市民“住有所居”,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服务领域,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在资本市场层面,今年也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方面持续发力。

  2月17日,一场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改革——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由此,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将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其制度优势,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不仅是注册制,今年资本市场相关制度不断健全,改革举措加快推出——

  证监会修订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配套保密和档案管理规则,就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债券做市业务,创新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融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沪深交易所已上市REITs25只,募集资金超过800亿元。债券做市业务上线以来,沪深交易所做市债券成交量显著增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业内人士表示,金融部门不断完善监管和制度,深化改革开放,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将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8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