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打造压铸产业之都 科技“活水”滋养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21:4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28日电(关锦恒)3月28日,以“肇庆铸造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肇庆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打造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发展生态圈。

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启动仪式。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肇庆市发挥“链主企业、百强企业”等优势企业牵引带动,推动制造业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晓雄说,在新一轮产业强市建设中,肇庆将把压铸产业作为肇庆制造的“传家宝”“金名片”,推动压铸与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绿色建材等产业发展相融相生、相辅相成,扶持压铸企业集聚做大做强、加快创新升级,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轻量化、一体化、新生态将成为新时代压铸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发展的特征。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从加强统筹、支持创新突破、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开放发展五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华网党委常委、副总裁杨庆兵说,新华网将依托5G富媒体数字内容的产品样态和全球传播资源的优势,以肇庆高要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为切口,聚焦一体化压铸的应用与创新发展,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溢价,讲好中国工业文化的新故事。

  谈及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发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说,大型结构压铸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部件,突破了原来压铸的限制,实现众多零部件的综合制造,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

  峰会发布了“肇庆铸造 智造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要倡议》,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实现轻量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压铸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智造全产业链中的应用,促进共商共建、合作共赢。

  在主题报告环节,广汽埃安副总经理郑纯麒提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到“产品+生态+科技+成本”的竞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吴国华认为,相比于铝合金,镁合金构件可以进一步提供接近30%的减重潜力。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提出,一体化压铸全铝车身材料利用率和材料回收利用率可达95%,车身制造精度更可控。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龙头牵引。会上举行了“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广东鸿图总裁徐飞跃表示,公司将在科技创新、产业链协同、产业布局等方面持续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揭牌仪式现场。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峰会上,高要区铝合金压铸加工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启动仪式举行。随后,中国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成立,开启压铸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进程。

  当天,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理事会会议、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会议、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三场平行会议同期举行,为压铸行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本次峰会由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新华网广东公司、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等单位承办。(参与:实习生黄腾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47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