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时尚深圳研究报告》发布
2023-04-01 08:5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3月31日电(记者 梁希之)3月31日,《2023时尚深圳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深圳发布。

  该报告由四部分组成,从政策支撑、媒体传播、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记录、展现与评估深圳时尚之都建设进程。

  报告称,目前,深圳已发展成为国内行业门类最齐全、原创品牌最集中、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聚效应最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具备了建设全球时尚之都的坚实基础。时尚之都建设,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标杆城市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实现途径。

  报告汇编整理了近年来深圳时尚产业有代表性的一系列政策,为行业和大众了解相关政策方向与各区动态提供参考。近年来,深圳市十分重视现代时尚产业的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以加快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报告认为,当前,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现代时尚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并将成为中国现代时尚产业的重要发展中心,助力提高深圳的经济实力,促进深圳的经济发展。

  时尚传播是时尚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分析发现,深圳时尚传播强度总体呈上升趋势。

  为讲好深圳时尚故事,报告建议,要加强政府引导,构建“主流媒体+专业媒体+新兴媒体”的时尚传播矩阵,以及增加传播内容深度广度。

  近年来,深圳打造了深圳国际时装周等多个时尚文化活动。报告称,这不仅为时尚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聚焦的舞台和合作的机会,更为城市的时尚文化发展构建了基本的场域。水贝珠宝、横岗眼镜、大浪时尚小镇、时间谷等种类不同的产业集群,也为深圳凝聚了各具特色的时尚文化特质。

  针对现阶段深圳品牌国际影响力不足、消费街区文化氛围不够、时尚消费力不够等问题,报告建议,加强精品化的品牌运营和系统性的品牌体系建构,建设具有国际标准和知名度的时尚街区,吸纳、培养和沉淀城市时尚新生力量。

  从最初的“三来一补”加工制造起家,深圳时尚产业经历多次转型,如今各领域、各区域百花齐放、规模与影响力兼具。报告显示,深圳服装、钟表、珠宝等优势时尚领域,与时尚消费电子、创意设计等新兴时尚领域产业体量均超过1万亿元,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深圳时尚企业也在积极提升国际化水平,以设计与创新引领作为核心竞争力,不断追求更高质量发展。

  报告认为,当前,深圳时尚产业正由时尚制造为主向时尚服务为主转变,由产业价值链低端环节向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时尚与科技加速融合,即将迎来整体突破和跨越提升。

  为帮助深圳时尚产业锻长补短、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加强时尚产业集群化建设,促进区域间、产业间、企业间的资源和能力高度协同;支持企业加大软硬件设备的改造投入,全速推动全链条智能升级;发挥会展场馆作用,重点发展“首发”“首秀”活动,提升时尚传播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报告强调,面向未来,深圳可以通过打造时尚之都,推动时尚产业与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相互渗透嫁接,将时尚元素融入城市生产生活各领域全过程,做大时尚经济规模,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时尚产业的发展。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拓展对时尚产业其他领域与品牌的宣传推广,讲好深圳产业故事,让“深圳品牌”借力网络走向世界,进一步强化产业、产品的宣传营销,把深圳“时尚之都”城市名片擦得更亮。

  当天,“2023时尚深圳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拉开新一年时尚深圳网络宣传序幕。

  深圳市家具、美发美容美妆、服装、钟表、黄金珠宝首饰、皮革、眼镜、内衣、化妆品(筹)等九家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时尚深圳发展倡议》,携手助推深圳“时尚之都”建设。

  大浪时尚小镇、仁豪家居、深圳IBC珠宝旅游综合体等三家单位代表就自身发展概况、典型举措及成效、面临问题与困难,以及未来规划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时间谷”钟表产业基地、深圳眼镜行业协会等两家单位作书面分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48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