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投诉多 大自然地板没铺完就起皮
2023-04-07 10:17:55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装修是家庭大事,许多群众在踏上装修之路时都抱着打造温馨之家的美好愿望,但往往碰到各种家居材料的糟心事。最新数据显示,家居行业投诉正显现较快增长态势。黑猫投诉平台2023年2月数据显示,房产家居行业投诉量环比增长28.41%。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家居商品投诉约2.63万件,投诉量同比增长22.60%。在上海,家居用品2022年投诉量排名当地第二,同比增长36.9%。

  这些投诉都集中在哪些方面?

  产品质量问题,屡遭市民诟病。中国质量万里行平台上公布的一起案例显示,山西朔州叶女士从当地“大自然木地板”门店花费28902元购买木地板,“木地板没铺完,地面就出现了十几处起皮的地方”,商家派人修补好后,“又过七八天再次出现十七八处起皮的地方”。“起翘不平”“气味严重”“严重变形”……黑猫投诉上,仅大自然家居品牌投诉即超70条。

  一些产品隐患瑕疵,甚至威胁市民健康。深圳市消委会2022年11月进行的棕床垫比较实验中,马格菲斯品牌样品甲醛释放量不符合有关《软体家具 棕纤维弹性床垫》标准要求,是规定标准值的十多倍。

  售后“最后一公里”,渐成“短板重灾区”。昆明市场监管部门2022年数据显示,当地家居用品类投诉同比增加38.16%,包括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纠纷。实践中,不少家居用品的投诉响应时间久、解决流程长,对消费者体验带来影响。

  近来,不少家居企业追逐“低碳赛道”新趋势值得鼓励,但不能因此降低了质量要求。围绕环保、防水性能、抗菌、防霉等市场趋势,满足不断增加的“个性定制”需求,企业在以创新促发展的同时,产品质量的阵地不能丢、要求不能放,须警惕“捡了流量芝麻、丢了质量西瓜”,要为消费者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家居产品。

  重销售轻服务,更要大力转变。一些第三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家居用户,购买产品时注重“售后服务是否规范”。但部分家居企业和销售方对产品售后服务不够重视,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抬头趋势,令消费者糟心闹心,要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监督,拓展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

  家居更安心,监管要跟上。有关部门要持续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强化社会监督和信用约束,提升消费环境透明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对企业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说到底,身处竞争“红海”的家居行业,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方能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赢得市场上的一席之地。(半月谈评论员 孙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5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