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举办“回到《金墟》故事发生地”系列活动
2023-04-17 16:41: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4月17日电(记者魏蒙)广东江门开平市15日在赤坎古镇举办了“回到《金墟》故事发生地”活动。为让一声慨叹能以另一形式穿越百年,广东省话剧院借此活动,宣布将凝心聚力铸精品,重点打造大型原创话剧《金墟》。

  赤坎古镇开埠于清朝顺治年间,有360多年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华侨文化浓郁,涌现出著名爱国侨领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等一大批名人名家,保留大量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包括骑楼建筑680多座。

  曾获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等的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以现实主义手法,聚焦这个赋有传奇色彩的侨乡古镇旅游开发的小切口,讲述了一个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大故事,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和生动鲜活的故事,以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跨度,全景式、全方位反映了赤坎这个古老的小镇两大家族的传承与记忆,兴盛与凋敝,交融与碰撞、守护与重生,进而一步步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故事。

  “该书是一部华侨镇跨越发展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精神奋斗史,书中所呈现的赤坎镇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是对中华民族励精图治不懈奋斗发展实践的准确表达和书写。”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说。

  为积累创作素材,从2019年9月起,熊育群到江门挂职。期间,他多次前往开平、台山、新会、鹤山、恩平等地,寻觅华侨踪迹,走渔村、访村民、聊村史,亲身了解和感受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样貌,同时还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跑遍当地档案局、图书馆、文物店,查阅研究了大量华侨史、民俗学方面的文献资料,为这部作品倾注了无数汗水与心血。

  “《金墟》是他深入生活、扎根土地所凝结出的一部力作。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其呈现了多个面向和非常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既有历史文脉的挖掘和呈现,广东侨乡独特风情的展示,人物群像的塑造,还有对乡村振兴国家大战略的书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为之点赞。

  能作为《金墟》故事发生地举办系列活动,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感到自豪。他说,开平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有乡亲103万人,并有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作为乡村振兴领域的省级重点项目,赤坎华侨古镇保护与活化利用项目,在今年元月10日试运营,实现开门迎客。在约3个月的时间里,吸引了近百万人次的游客量,相信《金墟》能助力该镇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5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