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市场交融 广交会拓展“一带一路”商机
2023-05-05 09:16: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10年来,半数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8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中有86家机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被称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与“一带一路”有着不解之缘。正在进行的第133届广交会更是迎来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70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企业总数的73%。

  自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稳步增长。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为相互的市场交融搭建桥梁,也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贸易合作广拓商机。

  采购商中占据半数

  本届广交会首日,一大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阿卜杜拉·拉赫曼直奔广州虎头电池公司的展位,迫不及待地看看“老伙伴”带来的新产品。

  采购商在广交会上了解无人机产品性能。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虽然一直有线上联系,但实际看还是耳目一新,产品性能更好了。”他说。尤其是家庭储能系列产品,因为中东地区日照丰富,使用太阳能的条件较成熟。当看到碱性电池新品,他当机立断,敲定了采购一个货柜产品的新订单。

  客商在广交会上找到了心仪的商品,展商则广拓了销路。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松毅介绍,近年来,通过广交会、数字化营销和海外社媒等多渠道,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创造的新机遇,不断扩大了“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特别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这一利好将为我司的产品出口销售增加价格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拓展市场。”周松毅说。

  无独有偶,阳江十八子厨业有限公司也通过广交会拓展了“一带一路”市场。“我们已经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客户提前约好在广交会上见面,非常期待能与老朋友们线下重逢,也希望能够结识更多的新朋友。此次参展,公司带来了500款面向‘一带一路’市场的产品。”公司业务经理李孔灵表示,广交会帮助企业开拓了很多客户,来自“一带一路”的订单目前占比已达30%。

  此种场景在广交会频频上演。十年来,广交会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来采购产品,让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其市场。据统计,广交会的采购商中,有一半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进口展的绝对主力

  不但中国商品走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广交会的进口展,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也进入到中国市场,例如韩国的榨汁机、马来西亚的咖啡、俄罗斯的蜂蜜等。贸易往来中,市场交融日益密切。

  今年广交会的进口展规模也进一步扩大,首次在3个展期均设立,达到3万平方米,较疫情前增长50%。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占73%。

  “太忙了!第一天就有二三十个采购商,欧洲、中东、东南亚的都有。”在土耳其进口展团区域内,销售经理穆罕默德·比尔迪伦正在推销电动摩托车。除了英文,在中国出生长大的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这些天,他在展位的小方桌上忙着和一波接一波的客商沟通,时不时在本子上写下数字,大多是关于电动摩托车的价格、型号。桌上还贴有二维码,一扫就能出现更多公司和电动摩托车产品的详细信息。

  他介绍:“之所以来广交会,是因为这里聚集了全球各地的客商。我们可以更顺利地把产品卖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和市场先进,未来或许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客户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像穆罕默德·比尔迪伦一样的展商还有很多。十年来,共有41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6700多家企业参加了进口展,占十年来进口展参展企业总数的60%以上。广交会为沿线国家企业向中国推销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快车道”。

  新征途上共创新商机

  除了展客商的对接合作,广交会还聚焦“一带一路”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成为顺应全球发展诉求和全球治理期许,与沿线国家实现战略对接,推动共同发展的桥梁与纽带。

  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参会。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有18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其中86家机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总数的将近一半。

  在本届广交会的“中国—非洲西亚经贸合作新机遇”主题论坛上,广交会大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表示,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往来愈发紧密。

  以与非洲、西亚国家的合作为例,文仲亮说,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积极推动非洲、西亚国家的企业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广交会有18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其中25家机构来自这里,占到总数的将近15%,极大促进了双方的合作共赢与经济互融。

  十年结硕果,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国与共建国家贸易和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十年再出发,展望未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此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广交会线上持续举办、线下全面恢复,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大客商提供更多机遇,也为中国与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开展合作创造新商机。“我相信,广交会在未来的征途中,将继续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王文博 丁乐 北京 广州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59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