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高校创意“灯塔” 探索游戏产业融合发展
2023-05-11 19:2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结合“箱盒游戏”与冒险趣味,让狭小关卡的每一处空间充满游戏性与惊喜;用勇气和技艺与漫天黄沙搏斗,感受中国“治沙人”的别样人生……创办9年来,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产出的作品中既有市场化程度高的成熟游戏,也有探索社会多元价值的公益游戏等。

  这背后反映的是游戏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游戏不仅是产业,也是一种文化与创意的艺术碰撞。近日,2023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启动,点亮高校创意“灯塔”,发掘、培养并孵化游戏人的创意。

  产学研融合 夯实游戏行业底层能力建设

  推开往届大赛的历史之门,可以发现中国游戏在高校学子们创新活力的迸发下,朝着精益求精的方向发展。

  《荒原林海》,改编自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殷玉珍的真实故事,是一款围绕荒漠化治理开展沙漠农场经营的游戏,曾获2021腾讯创意游戏大赛环保赛道金奖、自由賽道铜奖。作者温昕阳表示,希望能让玩家了解真实的治沙过程,在游戏中感受到一个贴近现实、有生机活力的世界。

  《Don't Drop》是一款轻量级益智小游戏,曾获2020腾讯创意游戏大赛自由賽道铜奖。“我制作游戏的灵感大多来自于对生活中点点滴滴事物的灵光乍现和随后的深入思考分析。我更期待做出充满幻想、充满感性,能够带给人开心和喜悦的一个幻想世界。”作者张欣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是企业与高校搭建的一个产学研融合实践平台,举办9年间累计触达高校500多所,学生超50万人,累计报名参赛人数2万多,产出作品超过1500个。

  “我觉得这件事的意义主要在于‘希望’,让年轻的孩子们能有完成游戏设计梦想的希望,这也是中国游戏在未来的‘可能性’。”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国潮艺术研究院负责人、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评委倪镔表示。

  造血“扶持” 全方位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中国游戏产业要从引进迈向自主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和载体的作用。除了通过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打造产学研融合实践平台,腾讯游戏学堂还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建国内首个以培养互动媒体行业的领军人物、顶尖的游戏策划制作人、游戏设计师作为目标的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中心(IMDT)研究生专业,致力于培养交叉学科的创新性人才。这一项目为游戏产业带来了新的“血液”。

  2023年6月,首届IMDT学生即将毕业。IMDT项目第一届毕业生张欣璐表示:“IMDT项目带给新一代学生或者是游戏新人从业者的作用,主要是让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规范、严谨、体系化的游戏培养和游戏教育体系。”除此之外,她表示,IMDT项目还会提前给学生提供标准化的行业内游戏开发流程,让学生们能够尽情释放灵感,并在赛事中进行实践。

  大赛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该项目的活力与进步。让科技思维、人文思维和艺术思维相互碰撞交融,迸发出新的学术火花,成为游戏产业“造血”的新思路。

  招才引智 游戏行业期待有思想的表达

  腾讯AI Lab发布3D游戏场景自动生成解决方案,可通过AIGC技术帮助开发者在短时间内打造高拟真、多样化的虚拟城市场景;网易伏羲持续探索AIGC智能捏脸的相关技术;三七互娱推出虚拟人“葱妹”……当前,AI技术正在驱动游戏全产业链升级。

  然而,挑战仍摆在面前。《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游戏行业多项市场指标明显下滑,产业处于承压蓄力阶段。在此背景下,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大科技龙头企业进一步打开引贤纳才之门、培厚人才发展土壤,聚游戏英才而用之。

  在人才培养与吸纳就业方面,头部游戏厂商努力发挥作用。以腾讯游戏为例,腾讯游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专业培养机制,并拥有较为成熟的人才通道职位体系,能够降低应届新人的入行门槛,帮助不同阶段的从业者向专业人才成长。同时,腾讯游戏学堂从学科建设、产业研究与科研合作等方面与高校共建游戏学科,共同推进专业人才培养。

  如今,游戏已不仅是一种娱乐的方式,也是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载体,最终目标是共建“超级数字场景”,实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社会带来正向价值。(参与:庄欣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60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