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放榜了!跨界助力乡村美育
2023-05-15 16:19:17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4日,第二届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颁奖典礼及成果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教育学会主办。

  展览现场。

  第二届“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的主题为“山歌”,旨在研发因地制宜,具有乡土文化气息的美术课程。这也是“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创立的宗旨,即挖掘与鼓励乡村特色美术课程的开发,激发乡村美术教师的活力,推动乡村美育的发展。

  该奖项主要面向广东省各县(市区)镇级(含镇级)以下农村从事中小学美术课教学工作的专职或兼职美术教师。经过美育专家及美术教研员的共同进行评选,本届大赛共计评选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40名。

  获奖的优秀课例充分展示了乡村美育课程的多样性和本土性。

  本次颁奖典礼暨成果展是对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的阶段性总结与汇报性展出。获奖教师的教案及其学生作品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厅展出。现场展出不同题材、不同类型的作品,既反映质朴的乡土文化,也展现孩童的奇思妙想。

  颁奖典礼现场精彩纷呈。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表演了瑶族特色舞蹈——《欢乐的草席》;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素华带领梅州市梅江区元城小学元声合唱团和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兴国校区合唱团演唱《萱草花》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还有rock candy合唱团带来的阿卡贝拉《和你一样》,共同展现出乡村美育活力多元的面貌。

  现场表演。

  展览现场。

  现场还进行战略合作单位授牌仪式和专家顾问团队聘任仪式,旨在联动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乡村美育发展。第三届“许钦松乡村美术教育奖”也在现场宣布启动。

  为推进乡村美术教育的发展,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了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旨在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和名师专家,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素养,为乡村美术教师注入新的活力。

  计划启动至今,已经在云浮郁南、河源紫金、揭阳惠来、清远清城、肇庆怀集、韶关乳源、广州从化、佛山高明、三水、汕尾陆丰、汕头澄海等地进行项目运营,为各地的乡村美术教师带来专业培训。

  现场演出。

  “乡村美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事业中有待加强的环节。”广东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郑炽钦表示,广东省教育基金会自2020年开始,持续多年与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直接获益教师达1000余人,间接使30万乡村儿童受益。

  “作为一名曾经的乡村美术教师,我一直关注着乡村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认为,乡村美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满足农村学生对美的需求,也能够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文化的力量。

  主办方表示,接下来,计划将继续携手广东省文化馆等多方力量,研发特色非遗课程,增强乡土文化自信,联合各县区教育部分和社会力量,持续陪伴支持乡村美术教师,落实培训成果。

  【记者】杨逸

  【通讯员】陈雨晴

  【图片】主办方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61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