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华:专注禁毒宣传教育志愿服务
2023-05-19 16:42:1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爱华走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受访者供图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其中,阳江市阳西县禁毒协会执行会长王爱华获评助人为乐类“广东好人”。“获得这项荣誉,很开心很荣幸,感觉责任更重大了。”王爱华表示,将不忘初心,在公益的路上继续前行,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爱华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53岁。王爱华自2015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涉及禁毒教育、文明实践、帮扶济困、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她负责策划并牵头实施的禁毒项目“向往生命的阳光——戒毒帮帮团”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她本人也荣获阳江市优秀志愿者、广东省最美禁毒人、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近8年来,王爱华收养了两个孤苦无依的孩子,与她们一起生活、将其视如己出。两个孩子从自卑内向变得阳光自信,也成了志愿者。如今,一个孩子在2016年已毕业参加工作,另一个孩子也考上了大学。此外,她资助过的学生超过20人,无偿捐助近20万元。

  2018年起,王爱华开始专注禁毒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主动到阳西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一名驻所志愿者,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提供心理访谈、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并首创“圆梦高墙·亲情帮扶”活动,对接戒毒人员及其家属400多人次,成功帮助202名在戒人员戒除毒瘾。同时,她帮助110名社区戒毒人员、社区康复人员逐光而行,成为阳西禁毒志愿服务的带头人。

  “禁毒工作要从娃娃抓起。”这些年来,王爱华奔走于阳西县各乡镇的150余所中小学校,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受益师生达8.8万人,并着力培养450名专业禁毒宣传志愿者投入阳西县各乡镇的禁毒宣传教育中,推动形成禁毒教育多点开花的局面,实现较好的禁毒宣教成效。

  记者 黄林 通讯员 张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62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