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深海》等5部作品获奖
2023-05-19 16:02:4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8日,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揭晓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见附表)。

  本届曹禺剧本奖共收到全国26个单位报送的43部剧本。经过初评委员会的讨论遴选,最终以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20部剧本(戏曲8部,话剧10部,音乐剧1部,木偶剧1部)进入终评。入围剧本均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共同的基本特征是有正气、应节气、接地气、长志气、显生气。

  发布会介绍,话剧《深海》讲述了以“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同志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们,隐姓埋名三十载,为实现国防科技发展从追赶到超越,白手起家、百折不挠、殚精竭虑打造国之重器的艰辛历程,追溯与回望了新中国艰苦卓绝的强军之路。话剧《惊梦》以传统昆曲戏班和春社在解放战争中的命运为主线,时时关照和留意中国传统文化及昆曲的传承,将曲折的故事和昆曲之美融为一体。

  花鼓戏《夫子正传》讲述了清末书生张九如跌宕的人生,塑造了一个独特、鲜活的“教书先生”形象,尽显小人物身上的“文人风骨”和“家国情怀”。闽剧《生命》聚焦一群怀孕解放军女战士的生死突围。“战争没有让女人走开”,而是让女人在血与火的搏杀中更加坚韧,剧情展示的不仅是母亲与战士的坚韧,还难能可贵地刻画了人物的成长、人格的完善。话剧《董其昌》从董其昌的晚年着笔,通过大量的人物辩论与心理独白呈现,尽可能地去触摸书画大师的灵魂深处,给董其昌“发言”的机会,展示他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5月21日,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25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将与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在广州颁奖。(记者/洪钰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62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