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大博物馆秀出新玩法
2023-05-19 16:42:3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广东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丰富的文博大餐:博物馆文物音乐会、文创主题集市街区、VR云游精品展览……

  多个博物馆联动,让优质文博资源走出一馆之界,让深藏在博物馆里的宝藏“活”起来,展现广东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博物馆主题集市人气高涨

  集章打卡、月饼尝鲜、中药调配……5月18日,“趣文博 遇见美好生活”2023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广州主会场启动仪式在正佳广场举行。市民在活动现场既可感受博物馆的芳华风韵,还能体验文物背后的非遗文化等。

  活动现场分为“岭南文化”“海丝文化”“近代记忆”“创新文化”四大主题展区,广州各大博物馆纷纷带来珍贵藏品。非遗传承人、本土艺术家展示了最新研发的文创产品,通过特色互动体验,联动内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美好生活图鉴”博物馆主题集市将历史文化与新潮艺术完美融合,打造出“文创+”沉浸式体验空间。5月18至20日正佳广场四楼举办的趣漫游—文博数字体验展,展示了文博科技最新成果,市民游客可以由此走入文物藏品背后的文化世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趣表情—博物馆表情包”互动游戏打卡环节中,市民朋友被各种表情包逗乐,参与的队伍排起了长龙,各个展区人头攒动,市民争相领取《趣集市·玩转博物馆 互动H5集市打卡攻略指南》,展开自己的“集章”之旅。

  “我本身就是一个博物馆爱好者,这次可以集齐广州这么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真的很值!”市民杨小姐告诉记者。

  5月13—19日,广州多家博物馆联合策划推出的“博物馆神秘盒子”空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出发大厅、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陈家祠等多个场所,市民可以化身探宝达人,留下“走进博物馆的100个理由”,还可以参与互动H5、趣表情—博物馆表情包大赛。

  发布五条精品文物主题游径

  为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广州主会场精选广州地区文博场所和精品文物,首次发布“一书五游径”,引领游客玩转广州博物馆新潮流。

  《广州地区博物馆寻踪》一书,分为“岭南文脉”“革命足迹”“艺海珍藏”“科苑漫步”四个篇章,生动介绍了广州地区72家博物馆现状。

  本次活动还发布了五条精品文物主题游径,包括:英雄花开广州城——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游径,羊城史迹探秘游——古都名城考古游径,扬帆通海两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游径,非遗传承岭南情——老城市新活力游径,美食美景花城美——传统美食文化游径,将广州市不可移动文物串珠成链,吸引广大市民走进文博场馆,爱上千年文化,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

  活动还促成了五对博物馆与“类博物馆”结对共建。未来,广州将重点发挥博物馆在策展、运营、社教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帮助具备收藏、展示和教育属性的场所快速成长,激活多方参与热情,成为新型文博空间。下一步,广州市将开展类博物馆培育工作调研,健全类博物馆培育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城市文博发展新格局。

  多个重磅大展同日启幕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多家博物馆在当天推出重磅大展,并向观众免费开放。

  在南越王博物院,“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在王墓展区开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现场人头攒动。

  该展是南越王博物院建院后首个基本陈列,共展出200余件(套)精品文物,通过展示广东、广西地区秦汉时期(尤其是西汉南越国时期)遗址和墓葬的出土文物及考古发掘材料,结合史籍相关记载,带领观众见证岭南地区逐步发展并最终融入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李秋晨介绍,上海博物馆藏“赵佗”铜印将在展览中进行短期展出。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华音宫”铭款器盖残片,虽然“华音宫”未见于史籍记载,应是南越国自主设置的宫殿,但其宫殿名或与陆贾出使南越、修复汉越关系、为南越王赵佗带来了中原故事——“华夏之音”有关,其命名寄托了南越王赵佗对中原故土的思念之情。

  在开幕式现场,南越王博物院推出了展览配套的全新AR眼镜智慧导览服务。该技术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在真实的场景上叠加图文、多媒体、三维模型等数字资源。观众戴上AR眼镜,在对应点位前便可自动触发内容,使文物和场景瞬间“活”起来,获得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在广州博物馆,“守正 创新——文物里的广州智慧”展览也于18日开展,本次展览是博物馆人从文物角度对古代国人智慧的审视和阐释。展品涵盖了陶瓷、金属、纸质、古籍、杂项、图书等类别121件(套),近半数均为首次亮相的珍贵文物。

  同日,“国宝归来——圆明园兽首暨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开幕。当晚,国际博物馆日东莞市主会场——东莞市博物馆内游客络绎不绝。圆明园兽首铜像、商周青铜器、南北朝青州佛造像、明清鎏金铜佛等86件海外回流文物亮相,推动东莞乃至大湾区“文博热”持续升温。除“国宝归来”特展外,东莞还有多个展览开幕——东莞市可园博物馆推出“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珍品展”,东莞展览馆推出“东莞‘当家制造’主题展”,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推出“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等。

  记者 黄堃媛 王芳

  马新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62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