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ChatGPT?听听数博会的声音
2023-05-29 09:0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题:怎么看ChatGPT?听听数博会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吴箫剑

  “四大名著都给它,它能编出一本新的书。”

  “给它一个要求,它会拿出一套解决方案。比如,你想吃满汉全席,它会告诉你有哪些菜,然后教你怎么做。”

  “一旦它的思维与机器人结合起来,它除了思考力还会有行动力,又会发生什么?”

  ……

  在贵阳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ChatGPT”成为高频词。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给我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好特色优势,加快推动技术进步。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认为,“它能写文章,能整理材料,甚至能参加高考。这种能力是我们原先写代码写软件所无法想象的。”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给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新的突破,“原来的人工智能局限在下棋、机器制造、自动驾驶等彼此独立的单一领域。ChatGPT能够打通不同领域,带来很多综合性应用。”

  “ChatGPT会使我们的很多工作变得更轻松,但它也使人不安。”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原主任魏昊认为,ChatGPT将给数据安全、生产生活等多个领域带来风险和挑战。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分析,与传统数据处理一样,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运行逻辑是“海量数据的收集汇总、运算加工,然后进行内容输出”。因此,数据样本、算法选择等都将影响最终的输出内容。

  在俞克群看来,ChatGPT具有“文本生成力强”“语言能力强”“学习能力强”三大特点,相对应也蕴含着“恶意代码生成能力强”“规避防御系统能力强”“针对性攻击系统漏洞能力强”等风险,“如果被人为操纵,它带来的危害会更大”。

  “安全问题与新技术是伴生的。”陈钟说,任何技术本身都是中性的,不能因为有安全风险就避而不谈,相反要通过主动作为、规范管理,给予新兴技术成长空间,在发展的过程中去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吴沈括认为,我国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监管已有明确规划,今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中国会以什么方式发展,哪些场景、哪些模式是能够被接受的,其实已经有依据,有文件可遵循”。

  俞克群坦言,尽管ChatGPT带来了很多挑战,但他对中国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目前国内大模型研究已经有20多个项目在推进。同时,他认为我国具有应用场景和大数据优势,“我们人口众多,数字经济走在世界前列,有众多应用场景和大量训练数据可以拿来对模型进行训练。”

  “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实践应用,我国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都有很大的进展。我们有很大的潜力追赶世界发展潮流和世界先进水平。”俞克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65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