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乐从:龙翔潜海 乘风破浪
2023-05-30 10:54:3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奋勇争先

  龙舟“漂移”

  “秋风吹转五羊城,合军齐奏凯歌声。”这是佛山顺德乐从传唱至今的“赛龙谣”。

  “闰月风光三月景,二分烟水八分人。”乐从龙舟每次集结都是一场盛会。鲜红的木棉花倒映在碧绿的河水上,水波浮动。河岸边的人群或坐着或蹲着,有乐事者在绿地上打上天幕坐在其中,男女老少谈笑风生。堤岸边,人头攒动,人们寻找着最佳观测点。当比赛响锣,岸边的人站起来、跳起来,堤岸上人们扒在栏杆上,齐刷刷地望向河面。

  忽然间,河面热闹起来。响亮的号子此起彼伏,河畔的人群大声呐喊起来。随着几艘龙舟出现,河水仿佛沸腾起来,原本碧石样的水被船头劈开,分成两片向船两侧翻滚而去;船桨划破的水面,水花溅起飞向船尾。河畔云旗猎猎,河中雷鼓嘈嘈,这里成了“龙”的演武场。金黄白赤乘风破浪,红蓝乌翠张牙舞爪。锦旗林立,鼓声赫赫,群情激昂,欢声震天,水上水下热闹非凡、气象万千。

  龙舟在鼓声、号声、呼喊声中,如一支支利箭从水面飞过,穿过乐从陈家祠外的河道。祠堂灰蓝色的瓦片,见证着乐从百年风雨、岁月悠悠,祠堂屋顶的灰塑,一如旧时望着龙舟竞渡、水波不息。

  龙舟又荡旧时波,锣鼓频催破浪梭。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划龙舟的汉子变成了老人,老人又教会了新人;看龙舟的孩子变成了大人,大人又带着小孩来看。却也是,在沙良河上,看乐从人相约水上、展臂划桨、中流击水,何其快哉。赛龙舟,赛龙舟,几多兰舟多竞渡;看龙舟,看龙舟,两堤未斗水悠悠。

  乐从人驾着龙舟奋勇争先,顺着四百年时光划至现在。如今的顺德乐从龙舟队参加过国家级、国际级龙舟赛事153场次,勇夺赛事项目386金,可谓“压群龙”。

  乐从龙舟奋勇争先,乐从变化翻天覆地。坐船沿着东平河前行,远眺乐从8公里的滨河景观绿道,可以看到钢筋水泥交织着绿意葱葱,灯火璀璨闪耀着水波碧蓝,乐从已由偏僻圩场,变成了魅力四射的商贸之都。在乐从家具城,店铺绵延十余里,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全球家具采购商云集于此,乐从是“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是全球最大家具采购中心。

  龙翔潜海不可及也,乘风破浪不可阻也。乐从人赋予龙舟遨游于水的勇武与矫健,乐从龙舟鼓舞着乐从人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乐从这艘龙之舟正从江河划向海湾,从国内划向世界。(策划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记者 牛智杰 图/陈狄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5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