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季潮湿闷热 防暑补水有讲究
2023-06-06 09:33:2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避免高温多雨、潮湿闷热带来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平稳度过考试季,中医专家提醒家长和考生日常生活细节要注意防范“一冷一热”,一是防高温中暑,一是防“空调病”。

  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张北平主任医师提醒,首先是避免在高温环境下逗留过久,户外活动务必做好防晒、穿戴浅色衣物,备好遮阳伞或帽子,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

  “其实在高温天气,不论活动量大小都要适当增加水分摄入,不要等到口渴时再饮水。要注意饮用水中补充盐和矿物质,可适当喝淡盐水、绿豆汤,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避免一次性猛灌大量水。”张北平说,防范暑湿引起的不适,还要在平时饮食中讲究清淡有规律,避免过多生冷冰冻、油腻辛辣的食物和过多甜食;如果饮冷吃冰后胃肠不适,可适当喝点姜汤、热茶以温中散寒,扶阳暖胃。

  此外,防暑要保持心情平和舒畅,尽量保持充足睡眠时间,科学备考需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对于备考的考生来说,值得注意的生活细节还有空调的使用。首先,出汗后返回室内,不要直吹风扇、空调,家里空调温度不宜开太低,以免引发感冒,空调设置为26℃为佳。空调使用频繁,还要注意保持出风口清洁,以免密闭空间内细菌病毒传播。

  而在学校教室、宿舍乃至考场这些场所,冷气环境相对较多不可控因素,应提醒孩子常备长袖薄外套,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颈部、腹部保暖:可以多穿带领子的上衣;方便的话衣摆束进裤腰。否则受凉容易发生头痛、腹泻、咳嗽等感冒症状。

  预防“空调病”,考生们还要注意,每天保持一定时间脱离空调环境,让自己有活动出汗的机会。

  近日,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也给高考学子和家长们支招:如吹空调多了出现头痛等感冒症状,可用藿香叶、紫苏叶煮鸡蛋汤喝;湿气重、胃口不佳或者进食冷饮后肚子不舒服的,也同样适用。

  三款消暑食材

  抵御炎炎夏日

  绿豆汤:

  功效: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润皮肤之功效。

  制法:先煮纯净水600毫升,待水沸后加入绿豆50克,小火煮十分钟后即可倒出饮用。

  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有天然“白虎汤”之称,有解暑止渴、清心利尿之功。中医称西瓜皮为西瓜翠衣,煎汤同样也有消暑止渴的作用。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能清热解毒、清心消暑,且能预防中暑、痢疾、恶疮等疾病。大家可以在夏季烹饪苦瓜,作为解暑时蔬。

  注意事项:

  进食西瓜、冬瓜、绿豆汤等寒性瓜果、汤水时尽量避免冰镇食用,以免寒上加寒重伤脾阳;服食清热降火,消暑降温的凉茶、汤水时也应适可而止,以免下火过度。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67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