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之上的“国家名片”——25岁航展见证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崛起
2021-10-02 09:0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珠海10月1日电题:蓝天之上的“国家名片”——25岁航展见证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崛起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胡喆、洪泽华

  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迎来为期3天的公众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飞行表演地面演示精彩纷呈,让观众大呼过瘾。

  25岁的中国航展,已经成为云端之上的“国家名片”——它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更见证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崛起、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和合作、包容、开放。

  航展与城市共生长

  “等了3年了,真不容易啊!”一名老航展迷这样感叹。

  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推迟到2021年。作为承办城市,珠海一手抓筹备,一手抓防疫。为了保证航展期间参展人员和观众的安全,珠海在全市设立了29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并在机场、车站和码头设立了13个落地核酸采样点。本次航展还首次推出“云航展”,利用5G、VR/AR等技术,开发智慧航展App,让不方便到现场的观众可实时了解展会现场情况,同步观看飞行表演和地面装备动态演示。

  3天的公众日,每天4万张门票在航展开幕前就已经售罄。四面八方的来客领略了珠海这座“青春之城,活力之都”的魅力。而珠海也在与航展共同成长。

  本次航展的明星之一、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的图纸设计、研制、总装等环节均在珠海航空产业园内完成。此外,农用无人机、航空新材料、发动机维修服务等航空产业的多种业态正在金湾处处开花。数据显示,2020年金湾区航空产业产值增长58.6%。

  航展见证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崛起

  1日中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飞机拉出彩烟,在蓝天画布上绘出一幅水彩,向祖国生日献礼。

  从1996年创办以来,走过25年的中国航展,见证着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崛起,成为“陆海空天电”全覆盖,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

  展馆内,一批来自太空的“土特产”吸引了大量观众,这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带来的嫦娥五号返回舱、月壤收纳盒和月壤展品。而长征运载火箭、载人试验舱、火星车模型等也引得不少观众拍照打卡。

  踏月球、上火星、入深空——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犹如火箭腾空。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透露,过去5年,中国航天的火箭发射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过去5年,中国航空事业同样得到迅猛发展。客机、战斗机、运输机、预警机、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制造不断攀登高峰,而航空发动机、雷达、航空电子等“看不见”的内核也在飞速升级迭代。

  除此之外,通用航空产业也驶入了快车道。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说,5年来,我国注册通航的航空机场增至339个,是“十二五”末的5.6倍,通航企业、运营航空器、年飞行作业小时和运营企业数量等数据都出现了快速增长。

  坚持自立自强 走向开放合作

  作为航展的超级明星,歼20的登场万众瞩目。

  “光听这声音就让人汗毛竖起来。”一名观展者如是说。

  战鹰掠过,引擎轰鸣——本届航展上,歼20首次换上了国产发动机参加飞行表演,这架先进的战机拥有了一颗“中国心”。

  本届航展,歼10、歼20等战机在蓝天轰鸣出中国交响,主战坦克、轮式战车在大地奔腾出中国力量……每逢飞行表演和地面装备动态展示时间,都能听到“哇”声一片。

  “看到月壤,看到火星车,看到歼20、运20,看到无人机、坦克、导弹,我们的装备这么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太自豪了!”一名观众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25岁的中国航展正是中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体现。

  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之下,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与全球伙伴寻求共赢,展现着大国担当。

  吴艳华介绍,中国国家航天局5年来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航天合作文件,与俄罗斯联合发起了国际月球科研站,向国际社会发布了嫦娥六号和小行星探测公告,与国际科学家共同开展月球与火星的探测数据分析。

  “纵观世界航天发展史,航天产业是在相互借鉴和合作中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我们将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化多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和基础合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刘石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92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