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守护平安丨杨利勇:英雄行于刀尖 捍卫禁毒事业荣光
2021-10-02 12:4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2日电(关锦恒)禁毒民警,常被形容为“行走在刀尖上的英雄”。从橄榄绿到藏蓝色,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从警至今已28年,坚定做禁毒事业忠诚与担当的捍卫者。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新华网发(吴昊天 摄)

  以打促防 无畏向前

  2021年“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羊城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永远冲在抓捕第一线的杨利勇满载勋章。

  荣誉背后是能力,更是责任。2015年,广州市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被戴上了“毒帽”。为根除毒品滋生的土壤,杨利勇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抱着守土有责的信念,杨利勇带领禁毒大队群策群力,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根据对毒情的精准分析,做好周密的侦查和抓捕任务部署。

  在禁毒行动现场,杨利勇时常与同事并肩战斗,带来的是信心与互相支持的力量。“大家都没时间害怕,只有一个信念:把我们的工作做到最完美。”当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试图用上了膛的枪支拒绝抓捕时,杨利勇与同事们将恐惧抛于脑后,将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把案子“办得漂亮”,将危险降到最低。

  “杨大队长心系我们的安危,每天都要确认最后一位同事安全回来之后,他才肯休息,因此他总是大队里最晚睡觉的人。”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郑警官说。

  杨利勇带领同事们不畏艰险,冲锋陷阵,经过三年攻坚,白云区于2018年摘掉“毒帽”。2016年禁毒重点整治以来,白云警方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000余宗,打掉涉毒团伙90多个,处理涉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5000余名,缴获毒品2000余公斤。

  禁毒永远在路上

  “禁毒永远在路上”,这是杨利勇常挂在嘴边的话。不止步于当前所取得的成绩,他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实施打防结合的战略,推动白云区禁毒常态化进程,巩固禁毒治理成果,加强禁毒工作经验交流,协同改善社会治安环境。

  新时期禁毒工作要与时俱进,杨利勇敢于创新,参与研发“云递安”物流寄递管控平台,实现从源头切断毒品中转集散渠道,并利用大数据对吸毒人员实施精准管控,坚决阻断前科吸毒人员的发生复吸行为。他首创禁毒卡通人物形象“灭毒小霸王”,联合相关部门,在娱乐场所设置“禁毒巡查员”岗位,为消费者筑起一道安全墙,警示他们拒绝吸毒行为。

杨利勇(中)与禁毒志愿者交流工作。新华网发(侯敏 摄)

  此外,在杨利勇看来,吸毒康复人员也需要关爱,白云警方发挥社工和区禁毒办的作用,帮助其进行身体恢复和心理疏导。

  为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禁毒教育宣传不可或缺。白云警方培养禁毒师资力量,组织宣讲队到学校等场所宣讲。宣传民警拍摄禁毒小视频,推广到新媒体平台,通过一系列措施将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

  杨利勇说,为守护国庆假期平安,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提前做好部署,落实常态化管理,加大信息研判力度,关注物流工作,严打贩卖、运输、制造毒品违法犯罪,同时加强对在册吸毒前科人员的分级管控,共同捍卫禁毒事业成果,建设平安广州,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禁毒警察不曾犹豫退缩,铮铮誓言和铁血荣冠捍卫着禁毒事业的荣光。天下无毒,是他们用血泪拼搏期待的愿景。“作为一名缉毒警察,我的初心是要与贩毒分子坚决斗争,继续为平安广州建设献一份力。”杨利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2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