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变身普法大使
2021-10-07 09:11: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街坊”在服务区开展禁毒宣传。

  在高速路服务区,“广州街坊”不畏酷暑,开展禁毒宣传;在乡村旅游打卡点,“广州街坊”在烈日下坚守,提醒游客做好防疫措施……国庆期间,在广州市从化区各镇街,随处可见“广州街坊·从化乡亲”群防共治队伍的身影,他们放弃节日假期坚守岗位,用点滴行动守护街坊们的平安。

  他们将禁毒知识送进服务区

  为提升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认识毒驾危害,远离毒品侵害,10月4日上午,“广州街坊·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会同吕田镇禁毒办在大广高速吕田服务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虽然当天户外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但“广州街坊”志愿者们没有丝毫怨言,整个活动持续了1个多小时。“广州街坊·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伟根表示,“节假日期间,广大市民群众放假了,但我们的禁毒宣传不会停止。”

  作为“广州街坊”的一员,杨伟根认为,通过自己的力量守护街坊们的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们帮萌娃找回妈妈

  欣荣宏国际商贸城是从化区人流较为集中的大型商圈。今年5月,从化区整合商贸城物业保安、村治安联防队员等“广州街坊”成员组成常态化巡防队伍,组建欣荣宏国际商贸城最小应急单元。

  10月1日晚,欣荣宏国际商贸城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在例行巡逻中,发现1名小男孩站在广场中央,神情紧张,队员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小男孩和母亲在游玩时不慎走失。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将小男孩带到社区警务室,耐心安抚好他的情绪。同时,根据小男孩的描述,通过视频巡查和人员步巡寻找他的母亲,很快,仅仅用时5分钟就找到了小孩的母亲,最小应急单元队员便陪同小孩的母亲到警务室将小孩领回。

  他们为游客保驾护航

  国庆期间,乡村旅游成为人们追捧的旅游方式之一。从化区乡村旅游“网红”点——溪头村,前往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确保景区内秩序平稳,良口镇“广州街坊”队员主动靠前服务,在高速出口,配合做好交通引导、游玩指引;在景区接待能力饱和时耐心劝导游客返回或择日再来;在景区内,督促游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安全提醒等,保障游客游玩体验。据初步统计,10月1日~10月5日,溪头村景区共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景区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矛盾纠纷,景区整体保持安全稳定。

  他们在重点区域不间断巡防

  为做好国庆期间社会面防控工作,国庆假期期间,从化区太平镇安排8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员对太平步行街、地铁14号线太平站、地铁14号线神岗站、神岗市场、神棋公路路口等重点区域,通过步巡和机动巡逻两种方式实行不间断巡防,及时制止在公共场所贴小广告及其他不良信息等行为,防火防盗、维护治安秩序,及时发现并制止消除违法行为。(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唐馨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