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他们守护我们的“一路平安”
2021-10-07 09: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题:节日里,他们守护我们的“一路平安”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3日凌晨1时许,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山东青岛交警李涌牺牲了。

  执行国庆安保任务的他,在辖区高速公路巡查时,对涉嫌酒驾的驾驶人依法进行盘查,处置过程中坠落高速公路立交桥下,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犯罪嫌疑人已被缉捕归案。

  “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我常见他,他无暇看我!……曾经递水,坚决不要;再苦再累,始终微笑。”“愿天堂没有酒驾!以前经常在延吉路和山东路路口看到李警官执勤,风里雨里,天寒酷暑。”……人们在网上为他写下留言。

  他用生命为人民安全、安宁护航。

  1日10时01分,在高速路口执勤的李涌,发布微博动态:“我为祖国站岗。祝:国强民富!祖国万岁!”

  2日,李涌发布动态介绍国庆路况,提醒驾驶人国庆出行的安全须知。

  而今,他的微博动态再也不会更新了。

  这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以悲壮的方式牺牲在工作一线。他践行了入警初心,担当起人民警察的庄严使命,以热血和生命守护了岁月静好。

  特殊的时刻,总有人要挺身而出,为大众的福祉加班辛劳。今年国庆期间,无数交警夜以继日值守一线,守护万千家庭的“一路平安”。

  汗水凝聚了斗志,烈日增添了决心,全身早已湿透,依然奔波在大街小巷……这是抗疫一线厦门交警的真实写照。

  “启动24小时勤务,检查车辆、疏导交通,严控车辆、人员进出!”机动大队三中队指导员于占源接到命令时,刚值完班还未来得及回家,电话叮嘱同是警察的妻子照顾好女儿后,便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

  机动大队民警国壮,妻子是一名医生,警医伉俪主动请缨抗疫一线。

  桥隧大队快速路中队民警洪文龙,先后在同安后垵高速路口查验点和新民镇负责交通管控查验工作,主动加班加点,每日工作十余小时。

  “疫情不退,交警不退!”厦门交警誓言,护航厦门早日重归美好。

  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生命救护绿波”不打烊!这是南宁交警的承诺。

  3日19时20分许,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一辆私家车上搭载一名尿毒症患者赶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情况危急。

  此时路上车流量大,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根据实时路况制定了最佳送医路线。19时33分,引导病患车辆避堵从安吉东收费站下高速,交警十三大队警员李德勇、玉良忠接应并驾驶警车护送。

  一路上,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紧盯”求助车辆,以远程调控和路面手控信号灯结合的方式开通临时“绿波”,保障求助车辆优先通行。

  19时56分,民警护送病患车辆安全到达医院,全程37公里、14个红绿灯路口畅通无阻,仅用时36分钟,比常规通行节省了20分钟,为病患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今年7月份以来,南宁交警启动“生命救护绿波”先后紧急护送危重病患者及临盆临产孕妇30余人次。

  满满的爱,铺就生命接力的前行之路。

  第二天,家属给送医警员发了一条短信:“谢谢一路上你们的带路和指引,使我们及时得到治疗,有了你们的认真工作,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高速遇险,司机从容不迫;紧急时刻,神兵从天而降;全程救助,乘员转危为安;人间大爱,山西交警诠释。”这是一名洛阳网友发布的微信朋友圈信息。

  2日20时20分许,山西临汾高速交警四支队十大队民警石成宇、宋青峰巡逻发现一辆小客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车旁乘客神情焦急。

  经询问了解得知,该车一行人从延安回洛阳,路上碾压到一个掉落高速的汽车零件,致使车辆左前轮和左后轮爆胎,无法继续行驶。

  两名民警明确分工,一边做好安全警戒,清除路障,一边将司乘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随后帮忙拨打了救援电话,安抚等待救援的大人孩子,协助救援人员将车辆安全拖离现场,并将乘客送至吉县高速口,妥善安顿。

  “应该的,为人民服务!”面对乘客们的感谢,两名民警笑了笑,又踏上了巡逻的道路。

  对于乘客而言,这一次遇见必定终生难忘,而对于执勤交警,这是漫长工作征程里的家常便饭。

  奋战在一线的交警,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有即将退休的“老交警”。

  距退休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杭州上城交警大队湖滨中队于振炎,与年轻民警一起,值守在辖区的各条繁忙路段。

  “在岗一天,就不能有一丝松懈。我们的岗位虽然平凡,但系着千家万户的平安。”这名从警39年的老交警,执勤之余,不忘把积攒多年的经验主动传授给年轻民警。

  “虽然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休,但我想在退休之前,力所能及多做一点工作,给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西湖交警大队留下中队汤力生这几天一直奔忙在社区、工地,走访、宣传交通安全。

  花白的头发,健硕的步履。时序轮替中,奋斗的姿态永远不老。

  记住这些美好,我们的平安,因有他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