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侨批活化新天地
2021-10-11 16:37:5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有着中国著名侨乡之称的广东江门市在推动侨批保护活化方面,又有了新成果。10月10日晚,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江门市文联承办的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首演。

  该剧以侨批为串联载体,以五邑华侨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运用舞蹈语言进行艺术再创作,讲述了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和历史,再现了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和力量。

  舞剧中,来自江门的黄齐家、余振国、梁颖,在时代的境遇下,有的漂洋过海终成知名侨领,有的加入抗日洪流为国捐躯,有的自强不息成为教育家,演绎了一个华侨家庭长达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折射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征程,见证了侨批背后浓浓的家国情怀。

  “舞蹈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作为中国舞蹈之城,江门有基础、有优势、有责任利用舞蹈的形式讲好侨乡故事。《侨批·家国》正是希望通过侨批和舞蹈的创新融合,进一步擦亮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舞蹈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推动侨批进一步走出深闺,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打造精品,江门市委宣传部统筹、联合业内精英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创作和演出阵容:总导演张瑀航是国家一级编导、南方歌舞团编导,其作品曾获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编剧由杨渡歌担任;演出团队则由国内一流团队担纲。

  “这部剧既有艺术形式的创新,又扎根历史现实,高度还原历史事件,很惊艳!”台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华侨文化专家黄春燕在观看后评价。

  五邑大学华侨文化研究专家冈虎表示:“把侨批和舞蹈结合起来,擦亮了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文化名片和江门中国舞蹈之城的城市文化名片。”他认为,这部作品独具政治价值和艺术价值,主人公爱国、爱乡、爱家的故事令人动容,体现了“根、魂、梦”的核心。(记者/徐子茗 戴惠甜 李霭莹 通讯员/江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