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格力希望为绿色地球尽一份力
2021-10-13 14:5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13日电(王航帆 关锦恒)“若能全球推广使用‘零碳源’空调技术,可减少碳排放80%以上,到2100年有望避免全球温升0.5度。”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在全国多地“拉闸限电”的形势下,集“发电、储能、用电”于一身的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大有可为。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技术创新加速绿色发展

  在“碳中和”“碳达峰”驱动绿色经济转型的大潮中,绿色高效发展是每个企业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格力以自主创新为依托,坚持贯彻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已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回收到再生资源利用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双碳”目标达成提供创新助力。

  在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之后,格力又相继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及冷水机组”和三缸双级变容积比压缩机,以高效节能的核心技术打造绿色产品,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助力推动全球节能减排。

  董明珠说,格力坚持“让天空更蓝,让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以自主创新核心科技守护人类家园,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舒适节能的制冷方案。

  截至目前,格力已拥有33项“国际领先”技术,其中有关节能的技术达30项。今年4月30日,基于光伏技术研究基础的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一举夺得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该技术可使得空调对气候的影响降低85.7%,提升了中国品牌、中国技术的国际认可度。

  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获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新华网发

  担当企业责任促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需要“发展”和“共享”的双向驱动。企业要拓宽视野,担当责任,在共同富裕的宏大背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谈及格力未来的发展规划,董明珠认为,格力成立30年来,坚持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用卓越的创造力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和话语权;30年再出发,格力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研发创造核心技术,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制造集团。

  作为有担当的民族企业,格力对中央推动共同富裕战略部署做出了积极回应。董明珠表示,为加快共同富裕步伐,格力选择了企业与员工休戚与共、共同成长的道路,谋求双方互利共赢。

  董明珠说,格力通过“分房”满足员工的物质生活需求,同时开展员工激励计划,员工可以按照回购股份均价的50%购买激励股票。这一举措不仅能够协调公平分配,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将公司、股东、员工三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格力留下优秀人才,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为格力的发展贡献力量。

  以空调为“头雁”加持多元发展

  在中国家电业,格力空调凭借品质与创新多年雄踞全国销量第一,利润多年居行业之首,“好空调 格力造”给市场烙下了深刻印象。“市场上对格力的印象都停留在空调,这是我们最大的瓶颈,每前进一步都是自我挑战。”董明珠表示。

  随着全球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滚滚而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是格力在产品研发制造过程中思考探索的核心关键。把握空调市场占有的优势,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是格力应对智能化时代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空调销量和市场价格战的冲击,格力抓住社会痛点,拓展多元化业务,聚焦医疗行业,紧急开展口罩机设备和杀病毒空气净化器的研发,陆续推出移动P2+核酸检测车、消毒液制造机等产品,担当企业责任同时实现业绩的增长。

  面对智能化家居概念的普及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格力将目光瞄准在智能家居生态圈的建设。以多品类家电为基础,格力依托现代物联网科技打造“零碳健康家”系统,开拓智慧家居新可能。

  除此之外,在智能装备方面,格力覆盖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的上百个产品。在工业制品板块,格力电器在新能源汽车部件、工业机器人零部件、空调核心的压缩机等产品都有部署。

  从智能家居、智能装备到工业制品,格力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推动实施特色鲜明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家电、新能源汽车、医疗、电子等行业的全产业链覆盖。

  格力展出的工业机器人。新华网 伍嘉炜 摄

  2021年,对于格力来说是智能化时代的崭新起点。董明珠说,格力的发展不为蝇头小利、简单利益,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科技领先创造动力,不断深化绿色发展布局,助力行业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格力生产车间。新华网 伍嘉炜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794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