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发布景区安全两项团体标准
2021-10-19 09:05:4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国庆期间长鹿旅游休博园人气满满。(景区供图)

  为加强景区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管理,降低游乐设施运行和食品安全风险,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感,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10月15日,《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和《景区食品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在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正式发布,这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

  长鹿旅游休博园、华侨城欢乐海岸……旅游景区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旅游产业的“吸金石”,园区的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数据显示,顺德区目前共有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8家,在用大型游乐设施75台,区内主要景区内食品经营单位超230家,其中餐饮服务单位超130家。

  结合辖区热门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与食品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伦教街道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并牵头组织起草了《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景区食品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据了解,标准编制工作于2021年3月启动,政府部门、景区单位、检测机构、业界专家、行业协会多方深度参与,历时近7个月的编写、讨论、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在国内首创《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和《景区食品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两项团体标准。

  据了解,这两项团体标准全面整合了国家、地方对旅游景区在特种设备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各类法律、法规、安全规范等20多项制度的具体要求,从特种设备运行风险管理与食品安全的全部关键节点入手制定细化规范,串起景区特种设备与食品安全的全链条风险控制安全线。两项团体标准都引入了社会共治理念,明文规定管理者需运用“电梯安全共治平台”“顺德区市场监管社会共治信息平台”等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及时录入、上传、更新与安全管理有关的信息,实现安全信息公开、部门在线监督、游客扫码可查。

  “实施团体标准可稳步提高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与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智能精准预测、风险防范、隐患消除等功能,确保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与食品安全经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西学说。

  作为团体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之一,广东长鹿旅游休博园表示,一方面将自身特种设备安全与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运用于标准编写工作中,同时作为试点单位落实团体标准的各项规范要求,实地检验两项团体标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这两份团体标准,相当于为景点运营度身打造的‘安全指南’,我们再不用多次查询各种制度,管理效率和专业性都有了明显提高。”长鹿旅游休博园项目总监王少民表示。

  据统计,2021年1月至9月,长鹿旅游休博园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黄金周期间累计有15万人次入园,景区营业额稳步上升的同时,实现了安全零投诉零事故,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团体标准的应用实效也得到了有力验证。(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伦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7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