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农致富 河源东源县建设东源农产品直播基地
2021-10-19 13:29:30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持续发展县域经济,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发展特色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

  在互联网电商发展的当下,农商互联、农村电商发展已成为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力量。依托电商助农成熟模式的经验积累,以及当地的农村电商的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趋势,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积极扩展电商营销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及经济发展。

  建设东源农产品直播基地,多平台联动协作

  2020年,东源县建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借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开展了106次产销对接和电商培训活动,累计4159人次参与,并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为重点,提供开店、运营、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为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持续输送人才。

  目前,东源县打造东源农产品直播基地,助力农产品直播带货发展,并通过“政府+平台+企业”协同合作机制,与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鲜农哥、农品穗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东源产品电商直播活动,多维度拓宽销售渠道。在茶叶、板栗等特色农产品上市期间,东源县直播带货销售农产品50万元以上。

  发挥电商助农效应,实现脱贫致富

  电商助农环节中,首要目标是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东源县已实现助农脱贫目标,并依托电商、冷链物流、包装印刷等产业链发展,解决了当地大量的人口就业难题。

  据悉,东源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6年的12290元,增加为2020年的18018.6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年平均收入达到16283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754户共计25943人,以及50个相对贫困村,均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东源县农产品直播基地的建立和电商助农的发展,不仅利用互联网优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快速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也进一步带动了农商互联,丰富了农产品营销渠道,实现了电商兴农,共同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797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