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源头活水” 唤醒“沉睡资源”
2021-10-21 08:51:2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14日,杨柑镇新埠茅塘村动员会现场,村民纷纷举手同意道路硬底化建设。

  道路硬底化后的杨柑镇水流客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今年6月,广东印发《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将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3个月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经全面进驻,并进入开药方、抓落实的阶段。工作队将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积累怎样的经验?今日起,南方日报推出特别策划——“驻镇帮镇扶村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现在这么好的政策,不抓紧时间立项,万一政策变了或把名额给了其他地方,我们很有可能就错过这个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好机遇了。”村民见面会上,传出梁小平的苦口相劝。

  晚上8时,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新埠村已经是灯火暗淡,坑坑洼洼的巷道上行人稀少。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梁小平却刚扒拉了两口饭,准备出门。他要去茅塘村老戏楼前与村民见面,这已是他近日来第三次晚上下村了。“有了拆旧复垦资金,村里的事就都活了。趁着村民晚上有时间,咱们赶紧走。”

  到底是什么事,让村民眼里这位外来的干部如此挂心呢?

  难

  “搞建设可以,贴钱不行”

  “全部用政府扶持资金来建就好啦,为什么还要我们每个人另外出部分资金?”

  “拆旧复垦拆的是我们的地,钱应全部发我们手上,我不同意放到村集体!”

  “你们怎么保证资金一定会用来建基础设施?”

  ……

  时间倒回到9月2日,来杨柑镇还不到一个月的梁小平,第一次和村民谈起如何利用拆旧复垦资金,就遭到了村民强烈的反对。“好多村民都觉得,搞建设可以,贴钱不行。”

  原来,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队发现,杨柑镇多条村庄都处于比较原始落后的状态,道路窄小泥泞,一遇下雨更是动弹不得;村里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出行极不安全;除了一所年久失修的学校,村里再没什么公共活动场所……

  村里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建设需要的资金从哪里来?梁小平了解到,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先做后补”的原则,拆旧复垦可以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但杨柑镇有些村庄没有参与拆旧复垦,或者有些拆旧复垦面积少、资金少,不足以开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杨柑镇党委书记罗明秋告诉记者:“这种情况镇政府会利用拆旧复垦指标收益政府分成部分予以支持,但村民也需要支持一点。镇政府计划按1:3的比例予以配套给每个能自筹到资金的自然村。”

  然而,由于目前拆旧复垦资金尚未完全到账,村民对资金如何使用、村庄规划建设持不同意见,且部分村民不愿出那一小部分建设资金,导致乡村基础设施迟迟未能动工。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破

  “一遍不行,就说十遍”

  “这个房子我住了几十年,有感情了,想保留下来。”

  “我家祖宅风水好,不愿意拆。”

  “建设小公园我支持,但占用我家土地有没有补偿?”

  ……

  “美丽乡村建设是好事大事,原本以为有拆旧复垦资金的支持,道路硬底化、污水处理设施、路灯建设等事情就能顺利推进。”工作队队员陈聪仔讲道,但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很多现实困难,部分村民的思想一时还转不过弯来。

  针对村民的顾虑和心结,工作队和当地政府一边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边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呼吁施工队先筹资建设,为村民解决目前最为迫切的道路硬底化建设问题。

  乡亲们白天下地干活,开会只能安排在晚上。“走夜路”去做村民思想工作成为工作队的家常便饭。在村里的小操场、榕树下,伴随着昏黄的灯光,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宣讲乡村振兴政策的利好,耐心细心为村民解释疑惑。

  “拆除的是危房,现在破破烂烂的哪有什么人气?”

  “村容村貌漂亮了,风水自然就好了。”

  “建公园是件好事,家家户户都应该出力,村里可以适当给予点补偿。”

  ……

  “一遍不行,就说两遍,两遍不行就说十遍,有时候讲得嘴巴都干了!”回忆起开会时的场景,陈聪仔感慨地说。

  “最终各个村庄的村民都很开心地同意了。”在9月2日新埠老张村、9月13日新埠糖寮村、9月14日新埠茅塘村动员会上,村民纷纷举手支持道路硬底化建设。有拆旧复垦资金就先用拆旧复垦资金,没有就由政府和村民一起承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功立项。工作队员们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了。

  

  “沿着路灯散步,心里美滋滋”

  9月以来,杨柑镇水流客村热闹非凡,一条条用水泥铺砌的道路笔直整洁,晚上村子灯光明亮,周边前来串门的村民也多了起来。近日,笔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位村民正拉着孙子散步,明亮的路灯下野生昆虫飞舞盘旋,小朋友开心地手舞足蹈,一声声稚嫩的“捉虫子、捉虫子”,为逐渐恢复宁静的夜晚增添了几分童趣。

  水流客村曾是杨柑镇一个一穷二白的自然村,随着拆旧复垦政策的推广实行,该村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在当地政府和工作队的发动与筹划下,充分利用拆旧复垦专项资金,大力投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村巷道硬底化路面、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此外,文化楼、文化广场等也在筹备建设中。

  “有了路灯,晚上出行安全方便多了,晚上吃完饭还可以沿着路灯散步,想想心里就美滋滋,拆旧复垦是一项好政策!让土地活起来,环境美起来!”说起村里的变化,水流客村叶大伯说,自路灯安装开展以来,前来参观考察的队伍络绎不绝,村子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外出走亲访友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村里的变化,大家觉得还是拆旧复垦好。拆了一个旧村场,带富一方百姓,建美一片乡村。”

  如今,水流客村约2000米道路硬底化建设和133盏路灯安装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原本昏暗的村庄被整齐有序的路灯点亮,泥泞不堪的村道被平坦宽阔的道路取代。拆旧复垦土地也将陆续种上番薯、玉米、荔枝等农作物,村容村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看着各个村庄一天比一天漂亮,我们的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大家的工作劲头也越来越足!”梁小平带着笔者参观杨柑镇各村庄时感慨地说。

  据悉,除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杨柑镇还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以往以火龙果为主的农作物产业化种植进行了调整,通过引进与大力发展艾草、金银花等特色种植产业来增加村民收益,防止村民返贫情况出现。经过前后10多次的研讨,镇政府与当地乡贤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开展产业帮扶。其中,杨柑镇新埠村已率先开始了艾草“种植+加工”产业化种植,后续将逐渐向其他村庄推广。目前,全镇已种植艾草500多亩,艾草加工厂也快马加鞭筹建中。

  记者 刘稳 实习生 麦思容 通讯员 许涛

  策划:孙朝阳 肖开润 黄学佳 统筹:赵文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797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