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开通
2021-10-21 14:09: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首批开通的5辆氢能公交将实行免费乘坐。

  10月20日,“氢”情助力 龙岗先行——深圳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开通仪式在龙岗区坪地街道举行。首批开通的5辆氢能公交将实行免费乘坐,从坪地汇源总站始发,途经国际低碳城、坪地中学、龙岗中心医院等地,最后抵达双龙地铁站。届时还将作为接驳线路,为深圳国际低碳城举办低碳论坛提供精准服务。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即日起,该5辆氢能公交将忙碌地穿梭在龙岗区各大站点。氢能公交总长11米,可载客46人,虽然整车外表与普通公交车并无太大差异,但更“清新靓丽”,两侧车身以绿色、低碳为环保底色。

  步入氢能公交,内部宽敞明亮,座椅美观舒适,乘坐时安静平稳。这是当天试乘氢能公交车时带给记者的良好体验,车窗外视野开阔,道路两旁姹紫嫣红,穿梭于深圳国际低碳城,令人十分惬意。

  “我们这5台车上载有储氢瓶,燃料来源于氢,在行驶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因此闻不到尾气的味道,且加氢时间仅需20分钟,续航里程超过650公里,在城市公交使用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真正实现绿色无污染。”国家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俊介绍,与传统公交相比,氢燃料车辆工作原理由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由电能驱动电机从而实现行驶动力源。

  “龙岗区正全力筹备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希望通过开通氢能公交,拓展更多低碳应用场景,撬动更多低碳资源进入龙岗,助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开通只是龙岗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龙岗区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布局、环境营造、产业集聚等各个方面,以构建低碳产业结构和拓展产业空间,走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转型之路,不断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正进行改造提升,届时将形成以呼吸之馆、活力之廊、生态之盒、生长之丘交相融合的全新架构,场馆改造采用 115项技术策略,打造全国首个零能耗场馆类项目。同时,深圳国际低碳城精准把握发展定位,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在电力脱碳、终端电化、节能提效、排放绿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规模化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为全国低碳城市建设运营提供示范引领样本。(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实宜)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798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