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启动全国首例公益性“育蛙归田”, 一只青蛙每年灭掉约15000只害虫!
2021-10-21 22:24:17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1年10月21日上午,又一批热心生态保护的志愿者把从各种渠道收集而来的青蛙,投放到位于廉江市安铺镇桃花岛的青蛙孵育池时,浮筏上的千蛙骤鸣,甚至跃上岸边,钻进志愿者人丛中。

  当天下午,首批孵育的青蛙被放归港头社区白庙港村的稻田中。这起从湛江启动、在全国属首例的公益性“育蛙归田”行动,吸引了数百湛江和廉江市民冒雨参与,一直关心民间生态保护行动的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派员现场采访。

  志愿者捧起毫不祛场的青蛙。

  “从蝌蚪到青蛙,繁殖得很快,我们相信,明年开春后,大批青蛙将无差别投放到九洲江三角洲的水田中。”公益性“育蛙归田”的发起人、廉江市安铺镇人大代表黄木林表示,受到本月初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昆明大会启发,决心将原定的小区域“育蛙归田”计划拓展为涵盖九洲江三角洲农田在内的大型公益性行动。

  2021年10月21日下午,黄木林向稻田投放青蛙。

  曾卖掉房子筹资敬老的黄木林,萌发“育蛙归田”想法最初源自放生的淳朴善念。去年,她在护鸟名人梁一元的桃花岛内筹资修筑了放生池后发现,部分缺乏专业知识的生态保护志愿者甚至把外来的“幼鱼杀手”鳄龟和“鱼卵终结者”清道夫鱼也拿来放生,购买的青蛙放生后,又被多次捕售。经深思后,黄木林决定把放生池改造成青蛙孵育池,开启公益性“育蛙归田”模式,力求在几年内,对九洲江三角洲全域的10余万亩稻田无差别投放青蛙。

  此前,国内开展的“育蛙归田”行动还仅限于绿色农产品生产领域的自营性试验,此次从湛江启动的公益性“育蛙归田”行动,在全国尚属首家。

  志愿者为孵育池内的青蛙投食。

  长期为“育蛙归田”当义工的护鸟名人梁一元称,九洲江三角洲大量鹭鸟带来的除虫效应,令当地粮田的亩均农药投放量比无鹭鸟地区减少了六至七成。一只青蛙每年可消灭约15000只害虫,“育蛙归田”顺利实施后,将继续大幅较低农药投放量。少用农药不但意味着农产品更绿色环保,还意味着农药生产领域的减产减碳。

  在诞生粤西首个镇级生态保护协会的安铺镇,在镇委镇政府的倡导推动下,护鸟育蛙促绿色发展深得民心。目前,已有不少居民和企业发声出力支持公益性“育蛙归田”。食品厂主麦先生表示,以安铺鸡和糕点驰名的该镇传统食品产业得益于九洲江三角洲的绿色农产品原料,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护鸟育蛙。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吴建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李忠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798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