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规划建设全国首个风电城
2021-10-27 08:16:33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阳江打造国际一流风电城优势突出

  10月25日,记者从阳江市有关部门获悉,10月21日,《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规划》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据悉,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是国内首个规划建设的风电城,将成为推动全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助力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平台。根据规划,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将加快构建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并统筹产业与城市空间优化联动和产城深度融合,打造成“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一流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基地。

  海上风电产业实力雄厚

  截至目前,阳江海上风电已有1000万千瓦项目通过核准,已开工建设350万千瓦,建成投产90万千瓦,开工建设容量和建成投产容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值得关注的是,阳江还是先进海上风电开发技术应用的前沿阵地,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广东华电阳江青洲三5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全面建设中,此外,国内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已在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完成安装,开创国内漂浮式海上风电开发应用的先河。

  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阳江已吸引24家风电整机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总投资230亿元,年产风电设备能力达300至500套,达产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无论是落户企业数量、规模,还是产业链完整度,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已走在广东乃至全国前列。

  今年8月3日,省领导在阳江市调研时,要求阳江市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建设,努力建成世界级、全球化海上风电产业城。8月10日,阳江召开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首次提出将打造国际风电城作为该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

  为高水平建设好国际风电城,阳江市人民政府委托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高标准编制了《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规划》。

  对标世界一流完善产业链

  据了解,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是国内首个规划建设的风电城,将成为推动全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平台。

  规划提出,阳江将以“一链引领、双核驱动、三区交融、四心并举、五能协同”,坚持“立足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健全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强化产业链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研发,重点打造全球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和检测认证中心、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广东海上风电大数据智慧监控中心、广东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全面构建风电全产业链生态,拓展延伸产业协同生态,统筹产业与城市空间优化联动和产城融合,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基地。预计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基地。

  规划还提出,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将立足风能,依托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能力,提前谋划布局储能、氢能、太阳能、海洋能等能源产业发展,助力阳江打造广东省重要电力能源基地和国家新能源基地。

  接下来,阳江市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以《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规划》为纲,进一步围绕风电产业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进出口贸易、绿色金融、零碳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机制研究,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国际一流的风电产业城建设,为广东省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翔闵 全良波 通讯员 李孔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9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