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花园”点亮社区文明
2021-11-08 14:22: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服务就在家门口,工作人员素质高,热情接待不烦恼,学习书画和歌舞,长者来这不显老,健身器材样样有……文明社区居民夸,宾客纷至赞如潮。”这是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居民张纲荣送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首打油诗,也是广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东各地用心用情,强化精神文化活动供给,聚民意暖人心;汇聚各方志愿力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蓬勃开展。

  打造有温度的公共服务空间

  从浮家泛宅的渔家村落,到如今花园式的现代化社区,渔民村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多年辉煌成就的缩影。富起来的渔邨人,对生活有了更多期待。明亮舒适、功能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他们提供了有温度的公共服务空间。

  在渔邨社区文明实践站,记者见到,站长的办公室被设计成开放式的,通过透明的玻璃墙能将室内的情况一览无遗。办公室没有门,居民可以径直而入,直接反映诉求,还布置有儿童游乐角,大大方便了带孩子的居民。

  社区整合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广场、社区公园、社康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空间资源,构建了“一站多点多平台”的文明实践活动圈,依托于此举办的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实现从“富口袋”到“富脑袋”的转变。

  渔邨社区党委副书记吴金航介绍,社区组织20多个家庭带领孩子一起参与,打造了面积630平方米的“共建花园”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配套场所,为社区居民家庭提供园艺栽培、亲子文体活动、全家福合影等服务。

  “共建花园太有趣了,不仅提供了休息的地方,还促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一名参与了“共建花园”活动的居民在留言纸上写道。

  营造齐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

  蓝色花朵组成拱形花墙,树枝、屏风点缀其间,自然温馨的氛围扑面而来。在东莞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年全新打造的心育空间里,正在进行心理志愿服务队项目培训,在手指操等互动破冰游戏中,气氛变得热络起来。

  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心理志愿服务队,邀请专家培训志愿者,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群众;还建立广覆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展和专题志愿项目交流分享会,实施优秀志愿者队伍评选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

  长安厦岗小学心理老师黎月盈说:“很多学校往往只有一个心理老师,很多时候大家单兵作战,心育空间把我们组织起来,提供指导和帮助。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的群体,沟通方式也不一样,对自身的工作能力会有很大提升。”

  长安镇制造业发达,每年有很多“候鸟儿童”跟随父母来到这里。长安镇第二小学科学教师彭云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科普活动,教青少年做小实验、航模,带领他们进入科学的殿堂。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见证着文明新风在社区内蔚然成风。许多党员义工、志愿者、社区基干主动放弃休息,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有人上门探访独居老人,有人维护社区公园的卫生环境,有人维护交通秩序……”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党委书记叶露雅说,旧南海县社区整合党委、政府、群众、社会各方资源,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志愿者为纽带,绘就了文明实践“同心圆”。

  记者 吴晓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04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