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湘渝川黔陕六省市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
2021-11-17 22:0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陆浩)15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广东、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六省市民政厅(局)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各省市在生态、气候、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打造旅居养老新业态,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六省市将建立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六省市将建立养老对口合作产业服务平台共享机制,研发完善、持续建设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积极发挥六省市养老行业商会协会的作用,开展“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

  另外,六省市将推动旅居养老产业务实合作。在康养项目、居住环境、文化体验、区域传统文化研修等方面进行差异化闭环设计,共同培育更多的旅居养老示范基地,丰富产品供给;鼓励六省市养老行业商(协)会、养老机构等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旅居养老从业人员(包括医养护)人才培训与合作交流,搭建人才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实现跨省劳务输出。

  六省市还将推进旅居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研究制定适用于六省市的《旅居养老服务合同》《老年人旅居养老服务规范》《旅居养老保险保障方案》等,推动六省市旅居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借旅居养老名义开展的各种非法集资、欺诈消费、虚假宣传等损害老年人利益的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继广东与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五省区旅居养老合作行动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拓展;未来,粤、辽、吉、黑、赣、桂、湘、渝、川、黔、陕等11省市区将着力打造纵贯南北、横跨西东的“候鸟式”旅居养老新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07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