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在广州开赛
2021-12-04 16:5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4日电(李俊豪)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3日在广州开赛。来自广东省属驻穗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全省21个地级市共23个参赛代表团的706名选手,三天内将角逐60个比赛项目。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南粤匠心梦想同行”为口号,以服务广东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节俭安全、交流共享”的办赛原则,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本届大赛广州赛区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竞赛项目分世赛选拔项目、国赛精选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既有工业设计、原型制作、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大数据技术应用等战略产业新兴项目,还有机电一体化、数控车、砌筑、时装技术等传统产业项目等,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等十四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

  本次大赛设置了交流展示区域,分为广东省级展区、各地市展区、“三项工程”展区等共44个展区,展示广东省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为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本届大赛是广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促进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介绍,广东已基本建成全国规模较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达63万人,约占全国的1/6。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35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3.6%,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协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13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