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提升文明素养
2021-12-08 11:13:2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大叔,您削完的甘蔗皮要及时清理!”

  “大婶,您家的腊肠腊鸭不能晒出来,影响市容。”

  “您好,这是您店里搬出来的装修垃圾吗?”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坝厂新村,一支英姿飒爽的队伍走进公众的视野,这是当地刚成立不久的女子城管执法队。“2人成行3人成队。”女子执法队亮相后,“柔性执法”的举措受到市民的欢迎。

  据介绍,执法队队员共8名,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至12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6时,执法成员具有素质高、形象好、沟通能力强的特质,而且执法工作经验丰富,最少的有4年,最短的也有1年。

  王红萍是其中的一名有着两年工作经验的执法队队员。她讲述,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管理也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在坝厂新村,刚刚搬迁入住新房子的部分村民对于文明创建的意识还比较淡薄,随处晒被子、晒腊味、晒稻谷的习惯还保留着,影响周边的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经过她们耐心劝说,慢慢地村民也开始接受,非常理解和支持城管的工作,渐渐地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提升了文明素养,村容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该县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女子城管执法队的成立是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女性柔情温和的—面,改变城管的“习惯”形象,给城市管理带来亲和力,让“柔性执法”更好地融入城管执法,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化,充分展现乳源文明创建的成果。

  队伍自今年9月28日成立以来,工作任务主要是负责法律法规宣传、违法行为劝导教育、包干区域的市容巡查管理及其他事项,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对辖区内的投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处理、收集、反馈、汇报,运用“721”工作法,把服务、管理、执法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解决问题,塑造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与往常的执法队员不同的是,乳源女子城管队腰间系有一条腰带。“腰带串有三个口袋,一个是装笔记本,一个是装宣传单,一个是装水壶。”队员宁丽霞说,从着装的细节上就能够充分体现文明执法,主要侧重于宣传、记录与沟通。尤其是在沟通方面,队员各个“身怀绝技”。据擅长瑶语的队员赵美英讲述,有时用瑶语沟通会让当地瑶民倍感亲切,执法更有温度,引领文明新风向。

  南方日报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李巧 周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14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