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可以考级了
2021-12-12 09:09:0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考试内容为唱功和身段。

  花城文艺

  12月11日上午,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启动仪式暨首届粤剧考级活动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粤聚汇举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教育局、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顾问单位及合作单位嘉宾、粤剧表演艺术家和专家、首届粤剧考级活动聘请的考官们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由广东粤剧院703直播间全程直播。

  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文化和旅游部核准的全国首个“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当天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开考了。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说:“粤剧社会化考级从构想到筹备、启动到铺开,前后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今年,我们完成了粤剧考级教材的编撰及粤剧考级网站的建设,并与各地逐步成立粤剧考级培训基地。我们始终深信,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业,让我们共同携手,把这项事业做大做强,让所有喜爱粤剧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能够参与其中,品味粤剧艺术的魅力,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助力!”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宾和广东粤剧院曾小敏院长一起为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荔湾区青少年宫、佛山市南海区文化馆、东莞粤剧发展中心等粤剧考级培训基地授牌。

  《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表演篇)样书也首次亮相启动仪式现场。该套教材是我国第一套为推广、普及粤剧教育而编写的,共分为1-10级,本着“传承、开拓”的宗旨,集结了具有代表性的粤剧唱念做打元素,从浅到深,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科学地进行编排。该套教材将于2022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考级试点单位的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在其粤剧培训学员中选取了100名考生作为首批考级学员参加了首届粤剧考级活动。考试内容为唱功和身段。考官由丁凡、彭庆华、文汝清、郭建华、冼鉴棠、岑海雁、刘建科、严金凤、梁晓莹、朱红星等粤剧名家担任,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全媒体记者张素芹/文 薛才焕/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15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