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我国白羽肉鸡实现自主育种
2021-12-09 08:42:1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重大突破!12月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北京和广东同步举行“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这一喜讯。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消息显示,全国首批3个快大型白羽肉鸡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广明2号”位列其中。

  “‘广明2号’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同类品种持平,饲料转化效率和肉的品质具有一定优势。”国家肉鸡产业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牧医所”)副所长文杰介绍。

  “‘广明2号’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白羽肉鸡种源的垄断,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突破。”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给予高度评价,这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育种迈出了重要一步。

  鸡肉是我国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其中白羽鸡肉在我国鸡肉总量中占比超过一半。长期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一直依赖进口,严重受制于人。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我国白羽肉鸡育种中断,生产中使用的良种开始全部从国外引进。

  作为肉鸡生产和消费大省,广东于2010年启动白羽肉鸡自主培育工作,组织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广农牧”)与相关科研单位联合攻关。2015年,新广农牧与牧医所强强联手,育种团队由文杰领衔,他将其自主研发的10项新技术运用到育种创新中,尤其是基于“京芯一号”育种芯片首创的基因组选择技术的全面应用,加快了性能优异品种的选育。经过数年攻关,育种团队终于成功培育出“广明2号”。

  新广农牧总经理罗海生认为,公司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多年坚持使用健康种源和优质的育种素材,加上牧医所新技术的运用,是“广明2号”成功的关键。

  “‘广明2号’的问世,是广东贯彻中央部署、实施‘粤强种芯’工程的重要成果,充分展现广东畜禽种业强省的担当与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记者/黄进 黄应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晓蕾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14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