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美暖男”威sir:“城中村”里守梦人
2021-12-13 08:47:29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天河区东部车陂涌边,城中村窄巷中,天光透过握手楼间的窄窄缝隙洒在一个个打工人匆忙的身影上。深巷里,沙美社区警务室的警灯,是这个蛛网般庞杂的社区里,最让人安心的光。


车陂派出所沙美社区社区民警梁绍威。

  警灯闪烁,带来平安。与警灯常伴的,是威sir。

  威sir大名叫梁绍威,年轻时,他是一名威风凛凛的巡警;如今,他是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车陂派出所沙美社区民警。扎根社区13年,“威sir”是社区群众对他的爱称,他还有一个称号——“沙美暖男”。

  他守护的这片辖区只有0.34平方公里,坐落着860栋出租屋,编织着1.6万多名外来打工者的梦想。打工人奋斗不易,梁绍威守在这片城中村,就是想守护好每一个小人物的梦想,让他们在打拼之余能感受到广州的平安、包容和温暖。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沙美社区,走进威sir的警务室,听他讲城中村的新变化、房东们的烦恼、小人物的苦乐……

  威sir的从警梦:

  8年巡警,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威sir选择当警察,一度看中的是个“威”字。

  “警察是一个很神圣、很威风的职业。”1997年,20岁出头的梁绍威从警校毕业,进入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巡警队,成为一名巡警。

  当巡警那8年,梁绍威就驻在车陂。他曾经想当刑警破大案,而当了巡警之后,天天在马路上巡逻,抓过小偷,打过“飞抢”,也很威。

  这8年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我们在路上巡逻,哪里热闹往哪里看。警察看人不是看漂不漂亮,而是看眼神。”他说。

  有一次,他和同事在中山一路附近巡逻,突然听到“嗡嗡嗡”的大马力摩托车的声音,抬眼望去,有人群围观,他意识到,可能有人在抢东西了。于是,他和同事开着摩托车一路寻声追人,从天河的最西边追到最东边,在东圃大马路附近抓获飞抢嫌疑人,现场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三台刚抢的手机。

  2006年,威sir结束8年巡警生涯,进入车陂派出所,从此与沙美结缘。

  刚进派出所,他就跟着老师傅在沙美工作了半年多,被调到其他社区才工作一年又回到了沙美,这次回来,他一驻就是13年。

  梁绍威在社区走街串巷

  威sir的新身份:

  扎根“城中村”,守护打工人

  威sir也没有想到,自己这名想当刑警的巡警,竟然成为社区民警并爱上了这个身份。

  沙美社区旧称沙美村,是典型的广州城中村,靠近广州金融城片区,因房租相对便宜、生活便利,被誉为初到广州的打工人、码农们的“天堂”。这里户籍人口只有2400多名,却有860栋出租屋,1.6万多名外来人口。

  城中村见证了广州的繁荣发展,复杂的环境、频繁流动的人员却给治安带来挑战,容易藏污纳垢。

  怎样让城中村也有安全感?近年来,梁绍威逐户上门做房东们的工作,在城中村出租屋推广智能门禁系统,一下子将出租屋登记率提高到95%,安全感大大提升。

  不久前,外省警方摸查到,一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在逃人员曾出现在沙美,民警蹲守一周却未见其身影。梁绍威通过智能门禁系统仔细排查,仅用了十几分钟便发现了一名嫌疑男子的踪迹,并精确锁定其住处。民警上门抓捕时,嫌疑人正坐在电脑前实施诈骗。

  新技术打造了一张“隐形安全网”,不仅能破案,还能帮群众解决急难事。

  城中村里的小店比较多。夫妻俩开个小店,起早贪黑谋生活,常无暇顾及孩子,梁绍威每年都要接到一些“找孩子”求助。

  去年,有一对夫妇来报警:他们出门送货,孩子却跑丢了。接到报警后,梁绍威调出村里公共视频,一路“追”了四五个小时。原来孩子跟同学从巷头玩到巷尾,最终到了另外一个社区的一栋房子里。他带着家长过去一找才发现,孩子是跟同学玩得太入迷,忘记了回家。

  他还见过一对开小吃店的夫妇因走丢小孩而焦急的面孔。夫妻俩开店太忙,一个不留神,孩子就不见了。梁绍威接到求助,又是一路“追查”到车陂涌边。“好险,两个孩子正翻过护栏在河边玩水。”

  “有困难,搵威sir!”这句话已经逐渐成为沙美群众的口头禅。

  梁绍威在社区走街串巷

  威sir的好脾气:

  解决房东的烦恼,修炼成“暖男”

  这些年,威sir还修炼成了一名“暖男”。

  城中村最不缺的就是房东和租客。钥匙再多的房东也有烦恼,流水的租客更是琐事多多。这个时候,好脾气的梁绍威就成了房东和租客们的“解语花”。

  今年10月,辖区一个房东和妻子闹离婚,总是打架报警。梁绍威耐心了解情况,原来双方离婚纠纷的症结在财产分割,财产分割的症结在男方房子太多。女方提出,离婚后自己带着孩子,需要一套房落脚。男方虽然有多套房出租,却不愿给妻儿容身。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种琐事本不该是警察管的。“暖男”威sir却不厌其烦地两边劝解,最终说服男方在法院判决出来之前给女方一个安身之所。

  房东们的烦恼不止这些。房东和房客之间有租金纠纷了,也爱找威sir。梁绍威告诉记者,有的房客没看清楚租房合同条款,结果没租满时间就提前退租,导致被扣押金、折旧费等。这种事情按道理说并不属于警察职责范畴,但每每一想,人家打份工也可怜,都是为了生活,他就想着,能调解就尽量调解,双方都做一下工作,看能否少扣点。

  “暖男”威sir还是一个操心的大家长。村里有个二房东,孩子在叛逆期,14岁就经常化妆出入酒吧,家长担心孩子学坏,就“举报”到派出所,让威sir对孩子进行禁毒警示教育。这样的“演出”,威sir也乐于配合。“孩子万一学坏就不好了,不如提前介入,帮帮他们。”他说。

  让人想象不到的“警情”还有很多。夫妻打架、兄弟姐妹分财产、股份房产分配纠纷、施工噪音纠纷……只要遇到难题,大家都会想到找威sir,也最相信威sir。

  就这样,梁绍威修炼成了一个“暖男”。他说:“社区工作就是服务群众,不能帮群众解决困难,也做不了一个好社区民警。”

  威sir的秘诀:

  把群众当朋友,“双向奔赴”更快乐

  年轻时,威sir想威爱威。如今47岁了,他却更爱到村里走街串巷,到村民家里坐一坐,吹吹水,聊聊家常。

  看似简单的聊天吹水,其实藏有心意。“农村人重情义,你肯到家里去坐坐,就是朋友。”梁绍威告诉记者,如今每逢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村里人也都会叫上他一起过。

  十几年下来,他在沙美认识了许多老朋友。他把群众当朋友,群众把他当亲人。威sir遇到难事,大家常常主动来帮忙。

  沙美每个小区的保安都是梁绍威的朋友。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比较突出,为了社区群众财产安全,梁绍威想通过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但社区警务室就他1名民警和2名辅警,警力有限,怎么开展?这时,他想到,把每个小区的保安发动起来,保安们一听便积极响应,在上班的同时顺便派发反诈传单,推广反诈APP,成为防诈宣传最基层的“触角”。

  为了推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梁绍威还组建了“百人防控队伍”,并针对不同人群建立了10个社区微信群。

  微信群里,潜伏了很多“沙美街坊”。哪个档口最近不正常,村里哪里开了几家麻将台可能涉嫌赌博……总有热心群众向他提供线索。

  “社区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最难也最容易。”梁绍威告诉记者,其中诀窍,就在“用心”二字。找对了诀窍,做社区民警也可以很快乐。

  现在还会经常有人问他:“你是沙美村人吗?”他笑道:“是啊是啊,我在这里十几年,算是半个沙美人啦!”(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杨明华 冯蔚湘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5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