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地铁将驶入广州
2021-12-21 08:52:1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代表国内最新自主创新成果的“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将驶入广州,2号线、11号线、12号线率先“尝鲜”,将采用GOA4级全自动驾驶的时速80公里A型车,列车在所有运营场景和紧急处理场景全部实现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近日,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项目——时速8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全面自主研发

  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个型号,其中A型列车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时速80公里为大部分城市普遍采用的地铁列车速度等级,服务城市内多站点的交通系统。广州地铁1、2、8号线都是采用时速80公里的A型车,早期1号线、2号线的车辆需要从国外进口。2002年为了赶上地铁2号线开通,生产商甚至从德国空运列车到广州。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以“中国标准”为主导,采用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的设计理念,继承既有地铁列车运用经验,自主开发具有技术引领性的全新地铁车辆平台。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适应中国需求、技术先进的“标准化”地铁列车平台,2019年7月,中国中车联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各地铁公司、科研院校及协作单位,共同实施了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

  中国标准地铁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与常规地铁相比,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全面自主研发,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自主研发制造。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采用大量新技术,实现整车安全和性能提升,具有更加安全可靠、智能舒适、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等显著的技术优势。与既有城轨车辆相比,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实现全新技术升级,具有标准更统一、结构更安全、运行更节能、乘坐更舒适、运维更智能、配置更灵活等技术优势。

  广州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时速80公里A型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广州地铁与中国中车合作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轨道交通产业国产化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呼应了行业和企业的期盼,对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条线路将用上“中国标准”地铁

  此次签约的中国标准地铁列车采用GOA4级全自动驾驶的时速80公里A型车,由广州地铁集团、中车株机公司、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携手打造。GOA4级全自动驾驶,意味着列车在所有运营场景和紧急处理场景全部实现自动化,无需人工干预。

  其中,中车株机公司承担项目将依托广州地铁11、12号线车辆需求进行研制,预计在2022年底开始车辆交付。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承担广州地铁2号线列车增购项目。

  以12号线车辆为例,该项目主要研究“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基于新型A型车断面的整车系统集成方案”等12项内容。项目拟解决“首次联合业主方打造广州智能运维平台”“首次设计主动和被动相结合异物侵限探测系统”等7项技术难题,对全自动驾驶场景分析设计、防火设计、噪声设计、独立安全评估认证进行深入研究,完善无人驾驶项目平台。(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