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敏:“这段经历在彼此生命中闪着光”
2021-12-23 09:30:4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18年9月,石家敏指导分界小学的孩子写书信。受访者供图

  “以前听‘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说做志愿会上瘾,我还不信。没想到真是如此,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三年。”作为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石家敏这样描述他与志愿服务的缘分。让石家敏一待就是三年的地方是湛江遂溪县遂城镇。2018年大学一毕业,他就报名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选择来到离家千里的粤西山区,开始这段志愿服务旅程。

  从关爱留守儿童,到禁毒普法教育,再到“一校一社工”专项,三年来,石家敏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两次获评山区计划优秀志愿者。

  如今回到遂城镇分界小学,孩子们还是会激动地跑出来迎接石家敏。走廊里开始回荡着“石头哥哥来了”。

  分界村地处粤西偏远乡镇,是劳动力外出大村,分界小学仅200多名学生,过半数是留守儿童。

  让孩子打开心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快到中秋节,石家敏想到让他们给父母写信。

  “他们能收到我的信吗?”“爸爸妈妈会回来看我们吗?”一开始,许多孩子将信将疑。石家敏一边耐心地给孩子准备信纸,一边开始收集他们家长的联系方式与地址。

  “爸爸妈妈,我也想和你们一起过节”“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看到别的小朋友穿上新球鞋了,希望过年我也可以有一双”……稚嫩的笔迹、淳朴的话语,让石家敏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我读小学时也有这些想法,那时只能放在心底”。

  半个月后,石家敏接到一通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中年人说:“我找学校要到你的电话,特别谢谢你,这是我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女儿写的字、画的画。”

  更没有想到的是,几个月后孩子写在信纸上的小心愿也成真了。“过年时,爸爸真的给我带回一双新球鞋,谢谢你,石头哥哥!”8岁的利洁宇穿着新鞋跑到石家敏面前兴奋地告诉他。

  之后,集体生日会、趣味运动会、游园灯谜会、植树节种友谊林等一系列缤纷多样的活动在分界小学开展。

  “这些在城市里看起来寻常的校园活动,在这个乡村小学却都是第一次。他们第一次知道了跑100米需要多少秒,跳一下能跳多远。”石家敏感慨道。

  “石头哥哥,你会经常回来看我们么?”“石头哥哥下学期还来带我们上体育课么?”即将结束服务期时,石家敏的知心信箱收到许多孩子的纸条,一瞬间让他百感交集。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的共同努力却真切地让这些孩子重塑心灵,开启一扇对未来认知的窗。他们也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这段经历在彼此生命中闪着光。”石家敏笑着说。(记者 吴思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