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广东要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超1000个
2021-12-25 09:33:11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印发“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广东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省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况明显改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

  实施方案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实施5项提升行动。

  在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将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将配齐中小学科学学科教师及相关学科实验员,开齐开足中小学科学课程。将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开展英才计划、少年科学院、青少年科学俱乐部等工作,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将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等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等级认定,加大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的培训力度,培养大批适应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将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统筹利用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南粤技术能手评选”等,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

  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将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将在考核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实施6项重点工程,将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程。将建立省级数字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到2025年,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1座以上实体科普馆,全省建设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00个以上,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00个以上,建设科普小镇15个。(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