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翼”惊艳世人 梅州再拿“鲁班奖”
2021-12-25 09:28:0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外形犹如一对环绕相连的羽翼 五华县供图

  23日,记者从梅州市五华县获悉,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第一期、第二期)工程通过审定,并完成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公示,获评“鲁班奖”。这是继2005年梅县雁南飞茶田度假村获得“鲁班奖”后,时隔16年,梅州再次获得该奖项。

  创梅州单项工程建筑之最

  “这个体育馆是我们五华的地标,没想到还拿到了鲁班奖,作为五华人我觉得非常自豪和骄傲。”家住琴江新城的魏先生听闻五华足球文化公园体育馆获奖的消息高兴地说。琴江新城是五华县的新城区,这里高楼林立、城市综合体等一应俱全,展现了近年来五华县城提质扩容的成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也称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据了解,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第一期、第二期)工程项目由标准体育场、三馆一体(篮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的体育馆、文化广场、红色体验馆等组成。该工程于2016年4月25日动工建设,2020年5月28日竣工验收;项目总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座位30300个,已成功举办80多场国内外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城市防洪及城市建设的需要,将琴江原河道裁弯取直,弯道部分形成了闭合的内河道,而体育场馆的所在地就是这段内河道的一部分。为了打牢基础,项目采用了1981根预应力管桩和217根钻孔灌注桩,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8大项21子项,是目前全国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县域运动场馆之一,工程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创造了梅州市内单项工程建筑之最。

  “匠心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站在五华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门前,映入眼帘的是“世界球王李惠堂”的雕像,雕像后就是有“天使之翼”之称的体育场。“整座体育场设计以‘天使之翼’为主题,外形犹如一对环绕相连的羽翼,象征‘天使合拢之际,足球腾飞之时’的美好寓意。”体育场承建单位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魏广栋告诉记者。据介绍,组成“天使之翼”造型的共有54榀双层变截面空间桁架,最重单榀桁架重量达301.3吨,最大悬挑长度48米,高度最高58米。这在该公司负责的钢结构建筑中已达到了“天花板”,但公司团队还是通过技术攻坚完成了组建,让这个如艺术品般的体育场呈现在世人面前。

  “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此次获得鲁班奖,体现了工匠之乡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也是梅州人的骄傲。”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在梅州五华经常听到一句话“五华阿哥硬打硬”,这句话一方面表达了五华人耿直、豪爽的性格特点,另一方面也是五华人从事石雕行业、追求匠心技艺的体现。据了解,鼎盛时期,五华石雕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口逾10万人,成千上万名石匠奔赴全国各地。因此,五华县被称为“工匠之乡”,北京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珠海渔女雕像等令人耳熟能详的石雕建筑都有五华石匠的参与或直接出自五华石匠之手。

  一把泥刀闯天下,一石激起千层浪。五华石匠敢闯敢拼孕育出五华阿哥“硬打硬”精神,而追求技艺精湛的“匠心精神”也激励新时代的五华建筑人打造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正如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如今已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方,更作为一张崭新的名片向全国以及全世界推广五华的足球文化。文/羊城晚报记者 危健峰 赖嘉华 通讯员 张炳锋 郭思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