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探索重大合作平台协同联动新模式
2021-12-30 21:4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孟盈如)日前,由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协同联动的路径与政策”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协同联动的机制、路径与政策创新等进行研讨,探索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协同联动新模式。

  近年来,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促进大湾区沿海枢纽国际航运资源和珠三角沿江港口腹地制造业资源深度整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在压缩通关时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进了一系列制度性改革,如“一港多区”“一单到底”“7x24小时”快速通关以及信息互联互通等政策。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温珍才表示,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将继续主动服务广东对接全球互联互通大格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通关新模式,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贡献海关力量。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是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协同发展的机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年来深入实施“湾区人才”工程,以“人才通”“就业通”“社保通”三个“通”为抓手,促进大湾区人力资源要素融通,把湾区的独特优势转化为聚才优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认为,探索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协同联动新模式,需要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在制度集成创新、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创新高地建设、人才高地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融通港澳等方面加强协同联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1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