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康码日均亮码次数近6000万
2022-01-29 09:27:4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春运期间,粤康码是在粤群众返乡出行必备的健康凭证。面对高达1.26亿的常住人口,近期春运叠加疫情防控,高峰期粤康码平均亮码频率更是高达45万次/分钟。

  为更好保障群众顺利出行、返乡过年,我省从系统升级、人力配备、应急处置三方面进行优化,目前网关每分钟可承载的访问量从100万+提升至180万+,每天调用量从日均80亿+提升到120亿+。群众最快可在0.3秒内亮出粤康码,春运出行有保障。

  组织超百人春运保障专班

  广东流动人口规模长期全国居首,粤康码保障工作在春运期间迎来不少挑战。为此,广东加强数字政府运维保障能力,特别是针对粤康码,从三方面进行优化和重点保障。“首先从系统上,我们梳理优化了整体架构,增加了一批高配置服务器资源以及物理节点。这有效提升了系统峰值抗压能力,并具备快速扩容能力,保障粤康码系统平稳运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从人力上,我们组织建立了超百人的春运保障专班,从1月开始进入‘战时状态’,技术人员现场7×24小时值守。”数字广东公司粤康码重保团队成员苏健聪说,“我们还对粤康码系统访问量、网络流量、资源使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定期统一分析上报系统运行情况,能做到快速预警、提前分析和调度处置。”

  从应急处置上,广东充分吸收去年高考、国庆等亮码高峰期的运维保障经验,全面梳理分析粤康码各个保障环节,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突发问题能被及时处理;还通过提前演练,不断强化应急能力。

  “春运叠加疫情防控,粤康码每天访问量十分巨大,日均亮码次数近6000万。”粤康码重保团队成员李云举例,“对于偶发的核酸、疫苗等数据访问缓慢等情况,我们都迅速采用了应急预案,对数据源和接口采取多链路备用,万一一条链路出现堵塞,可快速切换到其他链路,在高峰期可以进行快速切换,有效保障群众亮码出行。”

  无需手机可核码通行

  为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一方面粤康码上线了健康码“老幼助查”服务,可由同行人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帮助未持智能手机或操作智能手机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出示粤康码。

  另一方面,我省对去年初上线的“健康防疫核验平台”系统进行了升级,目前已在全省超200个交通运输点、300个老年人出入场所、150家医院实现应用,群众将身份证靠近识别设备停留2秒,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无需手机即可核码通行。截至1月27日,系统累计提供核验服务1.13亿次,其中为60岁以上老人服务超1084万人次。

  数据共享也对数字政府保障出行、提升服务十分重要。“省政数局已将粤康码状态判断、省核酸检测记录查询等多个接口数据共享至我们电子客票系统,在值机、登机口等多点都能查询旅客防疫信息,更高效助力疫情风险防控。”南航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粤政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3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