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携手搭建小虎集市,感受南北独特年俗
2022-01-29 09:22: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随着虎年春节临近,《王者荣耀》分别合作广东佛山、四川乐山、安徽芜湖、山东泰安及河南许昌等五座城市,打造“王者小虎集市”,以融合《王者荣耀》元素与传统文化的风格,通过对知名街区的包装改造,为各城市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近两年来,居民日常消费场景加速由线下迁移至线上。在此背景下,各城市,特别是一些线下文旅资源丰富的二三线以下城市,如何能够为复苏线下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一段时间内城市经济发展的探索重点之一。

  这一次,《王者荣耀》携手佛山、乐山、芜湖、泰安、许昌五地,结合游戏元素在本地核心文化商业街区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的王者小虎集市,为城市实体经济探索出以数字经济来驱动发展的崭新思路。

  传统文化与网游结合,助力线下经济

  千年历史的沉淀,让佛山、乐山、芜湖、泰安、许昌这五座城市拥有着各具特色的历史人文气质。底蕴积淀,也是上述城市在经济文化发展当中弥足珍贵的无形财富——如何运用好这笔“财富”,也成了此次五座城市合作《王者荣耀》打造王者小虎集市的重中之重,也是各地合作街区选址的核心准则。

  以祖庙、东华里、历史风貌区为发展主轴,蕴藏着超过数十处历史文化遗迹的“佛山岭南天地”;紧靠乐山港,与乐山大佛隔江相望,聚合川味美食与巴蜀文化的“乐山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始建于公元前109年,见证华夏先民千年来精耕细作,林立无数徽派建筑的“芜湖古城”;以泰山雄厚为灵感,创造性结合“二十四节气”设计命名的“泰安老街”;还有以春秋楼、曹丞相府等历史文化遗址为核心,呈现三国时代独特风貌的“许昌曹魏古城”——这些堪称城市名片的核心经济街区,不仅凝聚着五城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也在今天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以佛山市为例,小虎集市借助微信小程序等数字技术,与岭南天地街区入驻商家达成合作。活动期间,用户只需前往王者人生指定合作商家消费,即可参与线上抽奖。奖品当中,除道具、皮肤等深受用户喜爱的奖励外,《王者荣耀》还带来价值不菲的一等奖“2022年皮肤基金”,获奖者可解锁全年所有限量皮肤。

  与此同时,兴盛于宋代,一贯令佛山人引以为豪的千年剪纸艺术也被引入到了此次合作当中。佛山剪纸有别于其他地区,融剪、刻、凿、印、写、衬等技艺于一体,构图严谨且剔透雅致,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此次王者荣耀小虎集市特别邀请专业剪纸老师前往岭南天地,与现场观众一同挑战王者荣耀五虎主题剪纸,感受佛山剪纸饱蘸千年历史的独特魅力。

  岭南文化遇上潮流,崭新名城新魅力

  对于佛山、乐山、芜湖、泰安、许昌这五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而言,与《王者荣耀》合作打造小虎集市的过程,本质上是以当代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的数字IP,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潮流文化为载体,将五座城市千年底蕴和文化特质融入其中,藉此打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从而在吸引年轻人关注和消费的同时,也实现了城市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在本次活动中,《王者荣耀》从地方特色文化与电竞潮流文化当中汲取创意,将游戏内元素根植于街区当中,从而打造更具沉浸感的消费体验。让慕名而来的《王者荣耀》用户们,能在现实中触碰自己所喜爱的“王者峡谷”,以此拉近入驻商户与消费者的联系。

  借力数字经济,驱动城市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正在成为连接不同行业的重要桥梁。与此同时,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电竞、动漫等数字化IP对于传统线下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也在日益凸显。

  特别是在不久前,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用户结构逐渐合理的2021年,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已达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基于此,各个主要城市相继将游戏、电竞等数字经济代表,列入城市未来发展纲要。

  有专业人士指出,游戏电竞产业所具备的商业潜力,将为亟待转型的传统经济提供新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绝不能脱离传统实体经济独自发展,而是应作为后者的辅助,以谋求共同发展。

  本次《王者荣耀》在佛山、乐山、芜湖、泰安、许昌倾力打造的小虎集市,便是对“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用实打实的线下落地活动,向外界证明了这种模式不仅具有可行性,更有望成为二三线以下城市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更有助于传统文化在当下的传承与弘扬。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更多地方城市能够在与数字IP的合作当中迸发出新的火花,同步促进经济与文化的同步发展。(吴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31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