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谢昌晶:“冰墩墩”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2022-02-12 12:0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12日电(陈雪莹)无人机“墩”、橙子“墩”、手绘“墩”……“冰墩墩”正在刮起一股“世界旋风”。正值冬奥会期间,新华网走进吉祥物“冰墩墩”的诞生地——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冰墩墩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既是以曹雪为总负责人、刘平云为总执行的14人团队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结果,也离不开冬奥组委领导和专家的信任、指导和支持。它很好地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现代设计的能力和水平、直摄人心的可爱形象以及相亲相爱一起向未来的理念。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新华网 伍嘉炜 摄

  2018年8月,在距离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截稿只有21天的时候,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专门组织的高校宣讲团来到广州美术学院。当时,谢昌晶表示:“这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事,是国家的大事。广美将举全校之力积极参与吉祥物的设计工作。体育精神就是重在参与,广美一定不缺席。”

  时间短、任务重,“冰墩墩”何以能诞生于少见冰雪的南方城市?

  谢昌晶认为,正因为少冰雪,创作团队对冰雪更加热爱,更加向往和更加有特别的想象力,在创作过程中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这个受大家欢迎的“冰墩墩”。

  5800幅备选作品、历经7个月的修改、500多个卡通形象、上万张草图、超过100G效果图文件……广州美术学院举全校之力积极参与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工作。

  “‘冰墩墩’不是偶然。”在谢昌晶看来,其诞生是广州美术学院丰厚的历史积淀,是一代代广美人秉持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而厚积薄发的结果。

  谢昌晶表示,接下来,广州美术学院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更加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担当好在粤港澳大湾区于美术和设计领域的龙头引领作用,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正如广州美术学院《携手奔向美好未来》MV的歌词所唱道:在冰雪中展现热情澎湃、在冰雪中传递共同的梦想和友爱、携手奔向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35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