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坚守,后浪涌现:星执轮滑冰球队逐梦冰场
2022-02-15 14:38:27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个寒假,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星执轮滑冰球队的训练节奏并未因假期而放缓。训练馆冰面上,全副武装的队员足下生风,疾驰而过,冰刀溅起的白色冰屑与快速移动的黑色冰球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这支成立于2012年的轮滑冰球队走过十年,见证着冰雪运动项目的热度升温,也见证着一位位队员在赛事上摘金夺银,成功追梦。去年,广东省首个真冰运动馆在番禺执信中学落地,队员们拥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也对未来冲击更高级别的赛事信心满满。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们在冰雪运动馆训练一代代学生同冰雪项目结缘

  1月27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冰雪运动馆内,围观了一次轮滑冰球队的常规训练和对抗比赛。压步变向、组接拼抢、快速滑行……队员节奏紧凑,观众屏气凝神。为维持冰面,室内温度仅有2度,不少围观者都是羽绒服加身,场内小将们只着单衣,依旧热汗直冒,可见赛事之激烈、体力消耗之大。“在比赛时我们1分钟就要替换一次队员,”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冰球是种考验爆发力的运动。”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在场上整理头盔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们在冰雪运动馆训练

  眼前这支队伍是混龄球队,既有寒假回来加入训练的冰球专业大学生,也有初学一年多的小学生,他们的主教练张国龙是前国家轮滑球队队员,曾为国出征、同冰球强国竞技,战绩赫赫。当他们一同从冰面划过,似乎也画出广州冰雪运动十几年来在校园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图景。缘何冰球运动吸引着一代代学生投身其中?他们又如何同冰球结缘?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穿戴好设备准备上场训练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们训练前穿戴设备

  “85”后教练张国龙在广州长大,中学读书时初次邂逅轮滑球。当时训练条件颇有些简陋,水泥地铺设的篮球场就是轮滑训练场,由于缺少防护措施,摔伤撞伤也是家常便饭。当年,冰雪运动项目堪称冷门,一年下来,比赛次数寥寥。尽管条件受限,张国龙还是凭借着对轮滑冰球的热爱进入哈尔滨体育学院。尔后身披战袍出战世锦赛,继而转型成为中国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和广州市男子冰球队主教练。他见证了国家冰雪项目的进步,也见证了广州轮滑冰球项目的蓬勃发展。

  张国龙的学生、今就读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冰球专业的庄皓杰也是番禺执信中学的毕业生。今年春节前他重返母校运动馆,和学弟学妹们一起训练。在他读中学的时候,虽然还没有真冰运动馆,但户外场地已被打造成专业轮滑训练场。他也凭借实力,在15岁那年出征第十三届全运会,成为广东省美洲狮轮滑冰球队彼时年龄最小的选手。他说,自己现在还要好好练习技术,未来一定会向冰球方向发展。

  要说星执轮滑冰球队的主力们,还是一群小学生。别看他们年纪不大,好几位都有出战大型体育赛事的经历。六年级的邱泽耀已经学冰球五年半了,“我得过广东省锦标赛冠军和其他很多大大小小的荣誉,希望日后能越打越好,打进国际赛事!我最喜欢在冰面刹车时候磨冰的感觉!”他说,自己从前动不动就生病,练习冰球之后,身体素质变强壮了,性格也开朗多了。另一位小将、冰球队队长韩家俊今年将代表广州市队参加省运会,他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会为广州争取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星执轮滑冰球队的大小队员们正是广州许多冰雪少年的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冰场雪场,拥有自己独特而难忘的“冰雪奇缘”。前浪的坚守,后浪的涌现,以直面困难、不屈不挠的奋斗姿态,为冰雪精神做出最生动的注脚。

  校内冰雪运动馆服务社区

  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的冰雪运动馆于2021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拥有约400平方米的冰面。现在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在温暖的南国拥有冰天雪地的真实触感。

  学校国际教育部主任张洁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在冰雪运动馆落成前,学校已经开设了攀岩、蹦床、高尔夫等运动项目。运营管理这些项目投入资金不菲,但之所以不遗余力去做,正因为学校认为这些活动对孩子素质教育培养很有意义,“他们接触的越多,思路就会越广阔,我们想让他们觉得,学校不但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如今,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每一名番禺执信的学生都能享受上冰的快乐。学校当前开设有基础滑冰和冰球课程,其中基础滑冰纳入校本课程体系,成为常规体育课的一部分。每节滑冰课大约有12至15名学生参加,两名专业教练指导,保障孩子安全。觉得常规体育课“吃不饱”、想进一步提升水平的孩子们,学校还开设有假期密集训练,从早上9点半到晚6点半集中训练十来天,提升效果更好。

  星执轮滑冰球队队员们在冰雪运动馆训练小学二年级学生苏玮童刚接触冰球一年半,目前是星执轮滑冰球队里年纪最小的一员,虽然技术仍比较青涩,现在已经能跟着队里哥哥姐姐的步伐,打得有模有样。他的父亲欣慰地告诉记者,苏玮童在这一年半的学习中,进步飞快,混龄训练也让他有参照、有对比,哥哥姐姐们就是他追赶的目标。

  张洁说,学校一直在普及冰球、冰壶、花样滑冰,以及其他冰上运动的知识。“对于中小学来说,这个冰场足够用了,我们是做一个冰雪项目基础课程的铺展。学校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基础、一个平台,如果他们有兴趣,可以自行去发展。”当前,冰雪运动馆运营刚一年,尚处在试运营阶段,硬件设备和服务还在调试中,但效益已辐射到学校周边,学校开放日的时候吸引不少家长、游客前来上冰。

  张洁透露,今年学校开始考虑要让周边的人也受益于冰场,把它对外开放,最大化利用起来。“在南方,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去建冰场,既让孩子们能够上冰体验,也能够促进这项运动,这也是我们为国家助力冬奥做的一个小小的贡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梁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37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