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珐轴甲!广州海珠湿地又发现新物种
2022-02-20 10:04:12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月18日,第26个世界湿地日广东省宣传活动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与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签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海珠湿地发现的昆虫新物种——“海珠珐轴甲”也正式亮相。

  去年10月,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团队在海珠湿地发现一个昆虫新物种,其隶属于昆虫纲鞘翅目叶甲科萤叶甲亚科斯萤叶甲属,是一个世界首次报道的新物种。团队将其命名为海珠斯萤叶甲。

  本次新亮相的海珠珐轴甲由海珠湿地自然学校自然导师朱江发现。新物种标本整体黑色,体长6.2毫米,外形为纤细的长卵形,背面有中等程度的隆起,腹面微隆,体覆黄色短毛。该物种隶属于珐轴甲属,该属此前已在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等地被各国昆虫学者采集并记录到,此次是中国的首次正式记录。

  珐轴甲属体色常较深,为拟步甲科、窄甲亚科、轴甲族的小型昆虫,体长往往低于1厘米,习性成谜,极少被人类采集或观察到。该属包含13个已知物种,加上新种海珠珐轴甲共达14种。朱江将其命名为“海珠珐轴甲”(Falsonnanocerus haizhuensis)。

  与在海珠湿地核心保育区内发现海珠斯萤叶甲不同的是,海珠珐轴甲的发现地点在海珠湿地自然学校校址内。朱江介绍,通常情况下,新物种多被发现在人迹罕至的野外,而这一枚海珠珐轴甲标本来源于海珠湿地自然学校内布设的昆虫飞行阻拦器。“这一新物种的发现,再次印证了海珠湿地生物的丰富度和多样性,颠覆了人们对城市公园的以往认知,更多尚未被充分了解的物种就在我们的身边,有待我们去发现。”朱江说。

  2015年,海珠湿地开创“海珠湿地自然学校”,依托丰富的湿地资源,打造特色的教学场域,创建一个给公众了解动植物、参与科研监测项目的平台。众多专业导师和自然观察爱好者汇聚于此。据统计,2021年自然学校4000平方米范围内已鉴定出了超过350种生物,记录的种数超过420种。(李焕坤 刘金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