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广州下雪”?官方辟谣
2022-02-21 09:31:05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明后两天持续低温阴雨,广州今日最低4 ℃

  强冷空气给广东带来降水和降温。其中粤西市县累积雨量达到中到大雨,粤北北部高海拔山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霰。预计广州市今天最低4℃,全市寒冷橙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雨雾天气能见度低,路面湿滑,请广大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昨日全省降温降水

  昨日白天,广东省出现了持续稳定性降水,其中粤西市县累积雨量达到中到大雨,粤北北部高海拔山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霰。据气象水文监测,20日8时到16时,全省平均雨量12.4毫米,有88个镇街录得超过25毫米的大雨,各市雨量最大的镇街有:茂名化州市官桥镇34.2毫米、湛江廉江市新民镇33.6毫米等。雨雾时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1公里。

  受强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截至20日16时,全省最低气温具体分布:粤北市县3℃~5℃(高海拔山区零下1℃~0℃),其余市县5℃~8℃。20日白天,广东省海面出现了东北到东风6~8级阵风9级。

  广州市区20日白天出现了持续稳定性降水,20日8到16时,五山观测站录得累积雨量16.7毫米,早晨8时最低气温5.7℃,截至16时录得最高气温6.8℃,白天相对湿度高达98%~99%。

  广州气象台辟谣:没下雪

  昨天朋友圈都被“广州下雪”的图片和视频刷屏。广州真的下雪了吗?气象台回应称,近期,各类天气APP上显示的广州预报有雪的信息并非广州市气象部门发布。公众可选择“广州天气”官方微博微信、缤纷微天气小程序、停课铃APP等渠道获取广州权威气象预报。气象探测资料表明广州上空1公里上下存在固态降水粒子(冰晶、霰、小冰粒),但气象常规观测没有观测到下到地面的固态降水。

  气象台回应,网上发布的下雪视频真实性待进一步核实,可能是在海拔较高山区拍摄,也可能是采取了特定的慢速、特定的角度等特效把降水拍成下雪的样子。

  预计21日-22日,广东省将持续阴雨寒冷天气,累积雨量较大,雨雾时能见度低于2公里;22日早晨,粤北市县最低气温2℃~5℃(高海拔山区零下3℃~0℃,有冰冻),南部沿海市县7℃~10℃,其余市县5℃~7℃。广东海面将有6~8级东北风,江河湖面有5~6级偏北风。

  广州市区天气

  21日,阴天,有大雨,4℃~6℃,相对湿度85%~98%,和缓至清劲偏北风

  22日,阴天,有小到中雨,5℃~8℃,相对湿度85%~98%,和缓偏北风

  23日,小雨转多云,6℃~14℃,偏北风(许力夫 梁巧倩 屈静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