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借助国际体育盛会展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实力
2022-02-20 10:05:45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东莞某企业冰墩墩“外衣”生产车间,机器增压塑形后拉出进行脱模

潇洒金属公司生产的冬奥会纪念徽章 大朗宣供图

东莞一企业正在赶制一批“冰墩墩”外壳模具

  钥匙扣、纪念徽章、吉祥物“冰墩墩”外壳……2022年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也有众多产品和元素亮相冬奥会。借助国际体育盛会,莞企展示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实力。

  对于“东莞制造”在冬奥会上的“出圈”,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韩中节表示,这给了更多莞企一个启发,去做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

  莞企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近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彻底火了,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冰墩墩”生产的背后,有着“东莞制造”元素——“外衣”生产商是东莞市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详情见02月11日《羊城晚报》),“外衣”的生产设备则产自东莞市科盛实业有限公司(详情见02月15日《羊城晚报》)。

  除了吉祥物,其他环节也闪现着东莞企业的身影,位于大朗镇的潇洒金属就是其中的一家。2018年,该公司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金属礼品供应商,主要提供纪念徽章、钥匙扣、礼品套装等。潇洒金属负责人周国华说:“我们还在家过年的时候,就收到了很多信息和电话,说冬奥会多项产品脱销了,于是我们就赶紧通知员工回来复工,从2月7日就开始投入生产了。目前,企业收到补货订单需求20多万件,缺口数量每天都在不断更新。”

  位于东莞市石排镇的文博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在加急马力生产制作“冰墩墩”“雪容融”手办摆件。2019年,该公司积极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开发打样项目,前后历时一年多设计完成样品制作,并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公司负责人说:“年前,我们已经累计生产并投放市场8万件‘冰墩墩’‘雪容融’手办摆件。目前,已经紧急订购各类原材料,组织员工加急生产,尽快满足市场订单需求。”

  各方“助力”企业发展

  “东莞制造”高品质的背后,不仅有企业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凝聚的精细工艺,也离不开多方“助力”。周国华坦言,近年来企业在设备和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大,2021年仅研发费用就有100万元,这的确有一定的压力,但国家的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的支持。

  周国华打开手机记事本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特殊的账单,潇洒金属2020年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2-12月累计减免社保费17万元。“2021年我们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预计还能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近30万元。这些数据看着虽然很小,但对于我们这种‘小公司’而言,却弥足珍贵,有力盘活了资金储备,更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而且享受这些政策优惠很方便,税务部门定期都会派税收服务专员上门来给我们做辅导、帮助我们申请办理,很贴心。”

  文博工艺负责人表示,扩大生产离不开资金支持,广东中行组织辖内东莞分行主动联系文博工艺,为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短短两个工作日内就为企业批复了1000万元贷款,并提供普惠优惠利率。“银行高效的金融支持是我们扩大生产的强有力后盾。现在我们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在保证品控的前提下,日生产能达到2000件。”

  借助盛会进行转型升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莞制造”身影活跃在奥运会、世界杯等众多国际体育盛会的舞台上,莞企在另一个“赛道”上展示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实力。例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东莞鑫达玩具有限公司获授权生产了250万件奥运特许商品;2016年里约奥运会,东莞铭丰包装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连续第三次成为奥运纪念币的包装供应商。

  借助这些盛会,不少莞企也在进行自身的转型升级。周国华拿着一枚纪念徽章告诉记者,虽然直径只有4厘米,但是涉及打磨、抛光、电镀等十多道工序。“纪念品的工艺对技术要求都很高,特别是颜色的标准性、统一性,因此近年来,我们特别注重生产的效能问题,积极探索‘机器换人’,从产品毛坯成型环节,就装配了11台机器手臂。冬奥会的订单数量大,如果纯靠人工来制作,不仅质量难以保证统一,更满足不了冬奥会的需求。”

  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韩中节表示,冬奥会的火热,也能给更多东莞企业一个启发,那就是做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建议首先要明确企业定位,明确市场、客户、细分需求等;再者是打造“专精特新”产品,围绕行业痛点,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提高经营和产品质量,不断智能化、精细化,提高企业利润率,追求可持续发展。(文/文聪 戴曼曼  图/王俊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