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绿色制造名单数量全国第一
2022-02-27 08:49:4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广州成功入围绿色工厂7家、绿色设计产品68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已累计入围220项,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进工信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

  早在2018年,广州就印发实施了《广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创建绿色园区、构建绿色供应链、培育绿色制造评价和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已发布市级绿色工厂46家、绿色园区1家、绿色设计产品180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同时,获得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的企业在申报工信专项资金时将获得加分,用财政资金激发企业积极性。

  广州结合产业实际,以汽车、化工、电子信息、医药、机械、家电、家居、轻工八大行业为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建设,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绿色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和有色、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均创建了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累计获得工信部支持资金超2亿元。金发科技、南网综合能源、隽诺环保、立白集团、施耐德(广州)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响应号召,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项目。

  广州狠抓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全市累计有3000多家次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实施了大批节能降耗、减污增效项目,并创新实施简易流程清洁生产审核方式,被全省认可推广。2021年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3113个,带动投资5.6亿元,可实现节能2万吨标煤,节水65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万吨。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推动落实《广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力争在重点领域中创建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制造骨干企业。(全媒体记者黄庆 通讯员穗工信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1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