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40天:较大交通事故起数近十年最少
2022-03-01 10:2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任沁沁)2022年春运于2月25日结束。记者28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春运40天,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顺畅,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22起、同比下降50%,是近十年起数最少、降幅最大的春运,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运营运客流向自驾出行转移的特征更加明显,人流车流物流加速流动,交通安全风险衍生交织,保安全保畅通压力加大。同时,2022年春运期间面临冬奥安保、疫情防控保障等多重挑战,交通管理任务艰巨繁重。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平安春运”目标,全警动员、尽锐出战,突出精准管控治理与引导提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平安顺利,有力保障了全国道路安全畅通。各地交管部门以大数据为引领,精准分析、消除一大批春运“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全面启动3000多个交警执法站和1万多个临时执勤点,有力净化道路通行秩序;精心研判自驾出行、拼车包车出行、具有春运返乡返程典型特征等重点车辆,有效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春运期间,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共造成近千人伤亡,特别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发生了6起,全部为醉驾,占春运期间较大交通事故总量的27.3%,为首位肇事原因。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广大驾驶人朋友牢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心中牢记法律底线,时刻守住安全红线,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42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