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警方追回百万被骗资金,群众送锦旗致谢
2022-03-01 11:41:03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们被骗走的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

  近日,受骗群众张女士和李某(均为化名)先后来到鹤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分别将两面鲜红锦旗送到反诈民警的手中,对民警为他们成功追回被诈骗资金88万元,表达由衷谢意。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鹤山警方累计向受害群众返还被诈骗资金117万余元,为8名受骗群众挽回了大部分经济损失,赢得群众高度赞扬。

  张女士向鹤山警方送锦旗致谢。张女士向鹤山警方送锦旗致谢。

  仅用20分钟追回4.9万余元

  张女士的遭遇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实施的电信诈骗。去年11月20日,张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告知张女士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且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要求其积极配合调查。

  为了自证清白,张女士连忙按照对方指示,通过手机银行把自己的19万余元存款转账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以便完成“资金清查”。随后,张女士被对方拉黑,察觉自己被骗,遂向鹤山警方报案。

  接报后,鹤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研判分析,认真梳理涉案资金及信息,同步开展涉案资金账户止付、冻结等相关工作。

  民警经过一层层筛查,对相关涉案资金账户进行了紧急冻结,仅用了20分钟,便成功止付冻结诈骗资金4.9万余元,并依法返还给张女士,为事主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00多万元

  去年11月21日,李某认识了一位网友“高静”,对方以高收益、快速赚钱为由,诱导其在一投资平台“腾隆国际”进行充值投资。为了验证真伪,李某用少量资金试水,发现确实稳赚并成功提现。

  尝到甜头后,李某通过网贷不断加大投资金额合计人民币100余万元。当看到该平台个人账户盈利金额不断飙升,打算提现时,平台却显示操作异常提现不了,此时李某才意识被骗。

  案发后,鹤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根据受害者李某提供的信息,判断所谓投资平台根本就是个虚假软件,受害者看到软件显示的“收益”也只是诈骗分子在后台操作的虚拟金额,实际上,100余万元已转入了诈骗者的多个账户中。

  民警立即启动电信诈骗紧急止付机制,对相关涉案50余个关联账户进行追溯,并迅速启动止付程序、采取止付措施,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00多万元。

  在银行部门的配合下,民警持续开展账户资金信息筛查等工作,循线查清涉案资金转移过程,并对李某权属明确被骗的资金进行返还,合计83万余元,为其挽回大部分经济损失。

  近年来,鹤山警方在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中持续发力,重拳打击、积极防范、严管漏洞、精准反制,不断强化电信诈骗案件接警止付、涉案资金快查快冻、可疑账户严格查询等工作措施,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警方提醒

  建议市民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日常生活中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发现可疑情况或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全国反诈热线96110以及保存相关转账记录等信息,为警方开展紧急止付赢得时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冯颖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2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