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抗冰保电第一线 他们是最默契的搭档
2022-03-01 10:43:4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正在抢修线路的电网工人。

  今年仲春,粤北韶关再次遭遇了一次低温阴雨天气的急袭,高寒山区电网出现大量覆冰。为应对此次寒潮,乐昌供电局成立了2支抢修队伍40支小分队共414人,确保故障得到第一时间抢修。截至目前,乐昌供电局完成抢修施工22处,修复倒杆4基,矫正倾斜电杆7基,修复10千伏线路11.53千米,低压线路8.54千米,处理故障柱上开关2个,合计恢复121个低压台区的供电,其中实施保供电台区40个,恢复低压用户数13463户。

  有一种担当叫逆行而上,有一种力量叫精神传承。在重山环绕、冰深雪重的“抗冰保电”一线,乐昌供电局涌现了一批“母女花”“父子兵”“夫妻档”……他们是守望相助的亲人,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在冰雪中日夜奋战,确保了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

  母女齐作战全力抗冰

  “我的母亲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尽职尽责、她的辛劳付出,我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乐昌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电中压运维二班班员许倩玮口中的母亲,是乐昌供电局综合服务中心经理骆志芳。集结令一出,骆志芳受命赶赴一线,全力做好抗冰保电后勤保障工作。第一天从早跟到晚,组织安排前来支援的200多人队伍的食宿,彻夜未眠,接下来的几天更是亲自带队前往冰灾现场为抢修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许倩玮此次主要负责与抗冰保电现场指挥部沟通确定抢修区域和抢修人员信息,并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准备抢修物资,基本每天工作到凌晨。能和母亲在同一个点工作,让她更加干劲十足。

  “父子兵”同心战寒冰

  2月22日凌晨,乐昌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电中压运维二班班员叶俊,完成当天现场巡视、抢修作业等工作回到所里,见到了刚送加油车回来的驾驶员父亲叶绪广。

  虽然都在梅花供电所抗冰,但这是三天来他第一次见父亲,他激动地迎过去,但叶绪广只是匆匆叮嘱了儿子一句“好好干”,又驾驶汽车去了下一个为发电机加油的现场。叶俊也立即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第二天工作需要的资料。他心里想着父亲,白天夜晚负责接送保电人员到现场保电,凌晨还帮发电车送油,每天都是忙到深夜,他更多的是对父亲身体的担心,默默念着“父亲保重身体”。

  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你的脚都疼了两个月,去现场的时候少走点,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也是,天寒地冻,你的工作服不够暖,里面记得多穿上一件衣服。”寥寥嘱托,匆匆告别,钟文雄和谷音夫妻二人自接到抗冰保电的消息,第一时间就自动自觉“上了岗”。

  夫妻俩虽然都在同一个战场,但各自忙碌奔波于抗冰抢修及保电现场,晚上就在当地住宿,很难遇上一面。

  钟文雄每天到各抢修现场进行安全督察,确保抢修现场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谷音为拍到抗冰保电珍贵镜头,记录和展现出电力工人艰难、真实的抢险工作,整日跟随抢险队员们穿行在山梁、沟壑和泥泞的田地中;在抢险现场拍摄、采访后,为争取第一时间发稿,还要通宵达旦对拍摄内容进行选取、编辑、写稿。这一天在沙坪镇掌牛坪村偶遇,令他们夫妻二人都惊喜不已,但也只是牵一下手、拍拍肩膀,互道一声珍重又匆匆擦肩而过。

  安全监管部副经理扶家春,2月21日一大早紧急调拨一批安全工器具、应急照明、防触电警示牌等到梅花供电所后,就马不停蹄来到应急指挥部参与工作。“天气这么冷,要第一时间给群众用上电。”她将受影响中断供电的台区按紧急顺序逐个梳理,对发电机调拨、人员接入、值守、加油、巡视维护等事项逐一落实,电话一个接一个,要协调的事一件接一件,一干就到凌晨,一干就是几天。

  她的丈夫——韶关市擎能公司乐昌设计部负责人谭松英,带领设计团队到乐昌市云岩镇、沙坪镇各个村庄摸排受损情况,白天跑现场,晚上统计数据、画图纸。夫妻俩全身心投入到保电抢修第一线,将两个女儿留给家中老人照料,虽然十分挂念才刚满一岁的幼女,但他们说:“能尽快给群众带来光明和温暖,比起这些,这点牵挂又算得了什么。”(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尉斌、许红云、曾攀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424773